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四次珠峰地区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郎峰蔚4月10日珠峰日记:大地之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9:08 新浪科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郎峰蔚 新浪网特约报道:

  珠峰日记:4月10日:大地之结

  4月10日,拉萨晴空万里。

  昨夜头痛欲裂,只好依靠安眠药入睡。今天一早醒来,一看时间才5点26分,试试再次合上双眼,但已没有了睡意。头痛大为减轻,但四肢酸软,异常疲惫,身体感觉有气无力,呼吸依旧窘迫。

  用过早饭后,开始工作。今天的计划是参观采访拉萨GPS跟踪站,这是本次珠峰复测的一个关键的基准站点。为了更好的向我们介绍站点的情况,西藏测绘局专门派了负责GPS跟踪站的领导随同我们做讲解。

  GPS对中国人来说,这几年来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不少人都能脱口而出:不就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嘛,连出租车上都装了。对百姓而言,GPS技术最贴身的服务就是移动电话;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说,GPS就是为车辆船舶飞行器导航的设备;对专业人士来说,它广泛应用于资源勘探、气象预报等多个行业,应用于地球物理、地球动力学等研究领域。

  但是GPS跟踪站到底是个什么样呢?我没有见过,相信见过的人也不会太多。

  揣着好奇,穿过拉萨城内几条街道,眼前一幢普通的房屋,似乎是城市里再熟识不过的景致,真没想到拉萨GPS跟踪站就这样静悄悄地掩映在这座城市的一隅。

  机站的负责人叫仓木多吉,一个三十多岁的藏族青年,敦实憨厚的模样,一看就不是那种个性张扬的人,像他的机站一样显露着冷静与沉稳。

  记者问一问,仓木多吉答一答,如此反复,这才大致了解到,GPS是一张遍布全国的大网,拉萨GPS跟踪站是我国建立的数十个永久性跟踪站之一。跟踪站的功能是保持GPS系统正常运行,同时采集数据,下载数据,检查数据,校正数据,整理数据,传输数据,形成电子报表。

  一直站立一旁的开朗热情的西藏测绘局的领导告诉记者,前些年,站里的工作条件难以想象的艰苦。比如,由于电力不足,为了维持GPS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不断调试多种电力供应模式,常常是在电力部门供电、太阳能发电、蓄电池供电、小型发电机发电四者之间反复切换,调试。同样的困难还有许许多多。听着他的一一介绍,我的脑海中开始闪现出一个藏族小伙子来回奔忙的工作场景。

  仓木多吉90年代初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这份守护机站的工作他已经做了十一年。他的办公地点分成两块,一部分是操作安装在房间里的硬件系统,另一部分是照应房子顶上两个占地不到0.5米的发射接收设备。仓木多吉每天在这两个点之间来回巡弋,记录,整理,发送,日复一日重复着几乎完全同样的动作。作为本次珠峰复测的一个关键的基准站点,仓木多吉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我问他在这里闷不闷,他笑着摇摇头,没说话。这是他唯一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一同前往的国家测绘局宣传中心的领导介绍,象这样的永久性GPS全天跟踪站,全国有近30个,比这还要小型的测绘监测站点就更多了。而他们还仅仅是测绘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此次测量珠峰高程,很多测绘队员已经在野外连续工作了两个月没有回家。现在,刚刚进入珠峰复测的攻坚阶段,未来仍有两个月在等候,其中有些测绘队员还必须在荒芜的藏北地区继续开展数月之久的后续工作。

  珠峰复测的高度终有一天会展示给世界,但测绘人的这份艰辛可能是永远无法测量的。

  离开拉萨GPS跟踪站几步远,我不由自主地又回过头去,与仓木多吉目送我们的眼光告别。这个机站只是国家大地测量和基础测绘坐标上的一个点,只是全国GPS大网中的一个结,仓木多吉只是为珠峰复测默默工作的一员,还有多少个这样默默工作着的人呢?或许等到我完成了任务,回到了北京,也无法完全弄清楚。但我真的好想认识他们,真的想讲好他们的故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