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赵冬造血干细胞今飞重庆挽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6:5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文亚) 3位是老捐赠者,1位是今天捐赠的新人,还有1位是已经配型成功即将捐赠的后来者……今天上午7时30分,在北京第17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来自北京健宫医院的赵冬开始接受干细胞分离采集,今天下午,55毫升造血干细胞将被空运至重庆挽救一位等待救助的生命。

  这是北京第17例造血干细胞供者

  今天上午7时30分,在多家媒体的闪光灯中,护士长将采血针头轻轻插进赵冬的左肘正中静脉。赵冬侧头看了看,白色被罩的映衬下白皙的脸庞微微泛了点红。他眨了眨两只大眼睛,继续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据北京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金辉主任介绍,经过4天的准备,赵冬今天采集的预计循环量为1万毫升,4小时内将采集出50毫升浓缩的造血干细胞。今天下午再进行CD34+细胞数的检测,看是否达到临床标准,如果达到,则不用第二次采集。到今天中午12时,采集结束。

  今天下午2时30分,赵冬体内分离出的50毫升浓缩的造血干细胞将乘CA1409航班抵达重庆,并于今天晚上8点左右将回输到重庆的患者“姐姐”体内,远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的冉女士已经做好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据介绍,冉女士6年前患上了白血病,随后多次由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转变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情的反复和病痛的折磨使她的身体十分虚弱,一家人也几乎绝望了。就在这时她意外地收到了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通知,赵冬与她血液配型相吻合。

  岳父进京给女婿壮胆

  “今天来主要是给姑爷壮壮胆!”昨天早晨从吉林赶到北京的赵冬岳父开着玩笑说。作为内科医生,他对记者说:“我也是搞医学的,这和输血一样,精神好,恢复就快。”他的解释是:造血干细胞捐赠关键在动态平衡,精神不紧张,采血时肌肉不紧张就行,吃好吃不好无所谓。和体重有一定的关系,也和自身造血机能有关系。

  多名特殊探视者聚会宣武医院

  今天上午,在病房外会集了几名身份特殊的探视者。北京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杨曦,北京第7例捐赠者、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任炜等人都出现在细胞采集室的门口。

  “祝贺他配型成功,祝福他捐献成功”。3年前就已经捐出干细胞的黄凯今天出现在病房门口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众人面前。2002年10月,38岁的黄凯成为大陆第一位医务工作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成功移植的案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