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无线POS在加油站防爆场所的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3:01 新浪科技

  随着现代无线技术的发展,GSM/GPRS、CDMA、WiFi无线POS在各种场合使用越来越广泛,大大方便广大持卡人的使用,改善了当前的卡受理环境。在这些设备进入加油站这种特殊环境使用时,各方提出了各种疑问。

  无线POS能否在加油站这种场合使用?

  人们在加油站除了会看到“严禁烟火”的警示语外,也经常会看到“禁止打手机”的相关标语。加油站是一个特殊场所,容易造成汽油、天然气等爆炸性气体泄漏。汽油在空气中的浓度超过1.3%至6%,就会发生爆炸。尤其是夏天,温度高,汽油挥发快,加油站内汽油的浓度较高,当其达到一定的浓度后,任何细小的火花或肉眼看不到的静电都会引起爆炸。所以加油站里所有的电器物品都必须具备防火防爆功能,甚至包括电灯。但目前市面所有出售一般的手机、无线POS等(包括CDMA型无线终端)多数未通过防爆检测,在按键的瞬间可能会产生静电火花,容易发生爆炸。因此尽管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从危险品管理的角度上来说,加油站使用未经防爆检测的无线POS和手机等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加油站使用的无线POS都要通过国家标准防爆检测,符合国家防爆要求。

  通过了防爆检测的无线POS终端是否就能安全地在加油站的油机旁边使用?

  对于无线设备,其发射的无线电磁波,会引起一定范围内的金属物体产生感应,甚至产生尖端放电等。对于已经通过防爆检测的无线POS终端,设备本身能保证自身不产生静电和电火花。但是由于目前的国家防爆标准中对无线终端的发射功率没有规定,因此也不能排除符合国家防爆标准的的无线终端,由于发射的电磁波较强,感应引起加油站内其他电器设备,如加油机等产生电火花造成爆炸的可能。这样对于一些发射功率(特别是最大发射功率)较大的无线设备在加油站使用必须更加谨慎。这也是目前很多石油公司禁止加油站使用手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在国内外,已经在加油站使用的GPRS/CDMA无线POS,都是在远离加油机的室内使用。对于加油站内加油机旁是否可以使用手机或者GPRS/CDMA无线POS,没有任何一家石油公司明确予以确认。目前而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都明文禁止在加油站使用GPRS/CDMA手机。BP Amoco公司已在英国及澳洲执行该策略,美国的9,500个加油站也已经施行,主因是害怕电子脉冲可能引燃汽油,且电池亦可能导致爆炸。全美石由公会的Denise McCourt亦预测,未来全美各地禁用行动电话(移动电话)的加油站仍日渐增加。因最近发生三起手机点燃油雾引发的事故,壳牌石油公司因此也发出警告。

  哪种无线POS终端能更安全地在加油站的油机旁边使用?

  目前较为常见的无线POS的通讯方式包括:GSM/GPRS、CDMA、WiFi等无线通讯方式。

  GSM是按照时分多址理论工作的,目前普遍使用的GSM模块900MHz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为2W(33dBm),1800MHz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为1W(30dBm),而其平均功率只有最大发射功率的1/8,也就是说只有0.125-0.25W。而CDMA是按照码分多址的理论工作的,CDMA IS-95A规范对无线模块最大发射功率要求为0.2W~1W(23dBm~30dBm),目前网络实际上允许无线模块的最大发射功率为23dBm (0.2W)。WiFi设备均采用的是IEEE802.11 规范,IEEE 802.11规定的发射功率不可超过0.1W,而目前各种WiFi终端的发射功率实际为0.03-0.04W(如DPAC的WLNB-AN-DP101模块为0.032W)。

  从以上比较来看,WiFi无线POS最大发射功率比起GPRS、CDMA等无线设备低一个数量级,在加油站的使用将是最为安全的,而GPRS、CDMA无线POS可能存在一定的防爆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国际主流POS厂商纷纷推出WiFi无线局域网POS,如Lipman新推出的WiFi型NURIT8000等,其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市场就是加油站这种特殊场合。著名系统供应商RELINCE公司为印度某石油公司提供的会员积分解决方案,其中就使用到无线局域网手持POS。迄今为止,GSM/GPRS以及CDMA设备在很多国家被禁止在加油站使用,但WiFi设备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是允许在这种场所使用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