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四位教授社区传授孔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4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郭颖)昨天一大早,田林街道120多位居民、社区干部便挤进社区学校那间只能容纳75人的小教室。79岁的上海大学祝瑞开教授要为他们开一堂特殊的讲座:《论语》。记者获悉:“孔孟之道”进社区在本市尚属首次,田林街道成为上海首个大胆作此尝试的社区。

  据了解,此番“论语进社区”将由13个系列讲座组成,除了祝瑞开教授外,还另邀
请了上师大、上大等3名教授共同开讲。今后12个讲座将改到双休日进行,为了容纳更多居民听讲,讲座地点也将转移到田林第一小学的多功能厅。

  讲座现场:像学生听课般认真

  “没想到消息一公布,会有这么多居民报名!”街道干部王艳玲忙着在走廊里为大家搬凳子加座。由于讲座安排在星期一,前来听课的绝大多数是退休的中老年人,也有一些上班族是特意调休来听讲的。他们都特意买了《论语》,翻开笔记本,就像渴望知识的大学生般虔诚。其中,一名刚从大学毕业尚未就业的女大学生格外引人注目,她手中的论语读本,是家中藏书。

  从当今世界对孔子的评价开始,祝瑞开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起来。短短2个小时里,居民们的掌声响了三四次。记者留意到:尽管学术界对于孔孟之道的争论由来已久,但是居民对于孔子的仁、爱、克己复礼等观点依然持肯定态度。

  百姓观点:孔孟之道提高修养

  “论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学习孔孟之道的精华,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居民沈先生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学了论语后,大家开始反思为什么人际关系会紧张,从而提高自身修养。

  “我原先也接触过论语,但是比较肤浅,通过这次有指导意义的讲座,使我看到了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社工张女士表示:“孔子的论语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教我们怎样做人,如何去知道人、爱人!”

  72岁的胡女士从徐汇区机关退休已经16年了,上个月,她刚去上海图书馆听了免费讲座———屈原的《离骚》。“由老教授来讲论语外延更充分!”回味起祝教授的讲课,胡女士意犹未尽。由论语,她想到了一小部分上海人的通病:不讲文明、太精明等,她推崇孔孟之道中的仁、忠、爱。

  教授感受:掌声响起“石头落地”

  “开讲前我还很担心,居民会不会愿意参加这样的讲座。但是,当下面掌声一响,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祝瑞开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说:对于孔孟之道,既要批判其糟粕,又要弘扬其精华。原先孔孟之道只是局限在学者圈子里,但是我越来越感觉到孔孟之道的积极面应该是中国文化的主流,而这,应该面向更广大的群众。

  祝教授坦言,他也曾联系过其他街道,但对方似乎“主动性不够”。此番他联系了田林街道,没想到与该街道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构想不谋而合,“就此而言,田林街道还颇具远见和魄力。”祝教授告诉记者:“今天的开讲只是初步的实践和探索,一旦被群众接纳,今后我们还打算开设针对教师、青年等人群的专场。”

  主办方态度:弘扬民族文化并非复古

  “弘扬民族文化并非复古!”田林街道负责该活动的王艳玲老师表示:论语课程将不按传统本子逐章逐句依次讲解,而是选了10个专题讲述做人的准则、文明礼貌等。

  记者在论语讲座的教学大纲上看到了这些条目:仁、圣的思想理论;修身和处世准则;对待鬼神和“天”“命”的思想等,其中,最为亲民的章节莫过于:婚姻家庭、邻里朋友等方面的思想和道德规范。

  王老师介绍说:开设传统文化进社区是为精神文明建设找一个活动载体。“我们不希望跟居民讲大道理,而是讲一些最基本的做人准则,为构建和谐社区做一点工作。

  不同声音:读经教育效果寥寥

  “用心良苦,效果寥寥。”社会学家于海用这样8个字来评价论语进社区。于海认为:孔孟之道不能用这种“读经”的方式来传授。首先,青少年不会对之感兴趣,因为他们已经在课堂上学论语了;其次,中年人早就知晓论语的一些著名观点,老生长谈没有意义。此外,单凭讲授论语,恐怕也无法改变“不和谐因素”。

  于海认为“读经”教育进社区有些“不合时宜”。眼下百姓关注的是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而孔孟之道不能解决具体问题。与其给居民讲孔孟之道,不如讲点历史故事,例如人际交往的案例等。即使向青少年宣传孔孟之道,也可通过动画等现代人能接受的文本形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