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可爱的机器人专题 > 正文

我国研制出首台带表情机器人 主攻智力启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9:3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18日电(记者崔峰)我国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今天对外宣布,经过两年多的研发,他们已经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带面部表情类人型机器人。这台机器人主要应用幼教事业。

  这台名为“百智星”的幼教机器人身高约35公分,采用了卡通的造型,长着独特的

  胖鼻子,智慧的皱纹,大大的耳朵,金黄色的头发,憨态可掬。它能够像人一样,根据自己讲述的内容,配合做出相关的面部表情和口型,四肢、头、颈等也能相应动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研制的这款机器人,是专门针对0~8岁儿童智力启蒙、性格塑造的关键阶段开发的,并使用一个专门的百智星幼教网站作为后台支持。

  课题负责人、机器人研究博士鲍青山介绍说,“百智星”是机器人仿生技术与现代幼教理论相结合的产物。它集机器人内部控制系统、精密的机器人结构、智能仿生、CPU通讯、语音合成以及网络扩展多项前沿技术于一身,其核心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且可以与发达国家技术媲美。

  从事教育理论研究的张凤红研究员分析认为,在国外,机器人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已经非常普遍,但大多数机器人还只是“机器”,缺少人的特征。这款带面部表情的机器人一改过去冷冰冰的“机器”形象,其喜怒哀乐等极为拟人化的面部表情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喜爱。(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器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