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尚未交环评报告 环保总局督促提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17 新京报

  环保总局称,绿化工程可申请先行复工,并要求绿化要用节水型植被

  本报讯(记者马力廖卫华刘建宏) 到昨天为止,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听证会已过去5天,目前事件的进展如何?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三处的负责人李天威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圆明园工程尚未提交环评报告,环保总局正在督促圆明园管理处依法尽快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在收到文件后,将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审查,并做出决定。

  李天威透露,由于绿化季节的原因,如果圆明园管理部门提出先进行绿化的申请,环保总局将进行研究,但绿化工程必须考虑到生态节水和文物保护方面的要求。

  环保总局督促提交环评报告

  在上周三的听证会上,圆明园管理处表示将委托相关单位作出环境整治工程的环评报告。李天威昨天表示,目前环保总局还没有收到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环评法规定,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必须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圆明园管理处应尽快委托环评单位进行环评。”

  环评法要求,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要限期补办手续,但这个限期并没有规定具体多少时限。李天威说:“鉴于圆明园防渗工程所引发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的特殊情况,环保总局将会不断督促圆明园管理处尽快提交环评报告书。而只有在收到报告书后,环保总局才能依法进行审查并做出决定。”

  环评法规定,环保部门在接到环评报告书后须在60天内作出回复。

  报告提交后将组成专家委员会评估

  李天威表示,一旦圆明园方面提交了环评报告,环保总局在收到文件后,将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审查,并做出决定。做决定时,环保总局将充分考虑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慎重而迅速地做出决策。

  “当然,上周三的听证会上,专家、市民等各方面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我们在做决定时都将考虑到。而按照一般的程序,在收到环评报告后,我们还将从专家库里选出专家组成委员会,对报告书中的技术层面上进行评估,比如其中的数据是否准确,论据是否能合理的证明论点等,最后对其是否会影响生态环境作出判断。”李天威说。

  圆明园正在与环评机构接触

  昨晚,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表示,环评报告的形成是需要科学分析和论证的过程。目前,圆明园管理处正在和具备环评资质的几家机构接触,尚未正式委托开展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的环评工作。

  朱红称,圆明园的湖底防渗工程是4月1日全面停工的,“接到国家环保总局和海淀区政府的责令停工的通知后,工程当即停工了。”朱红表示,在环评报告通过之前,工程不会复工。她表示,准备近期选定好环评机构,正式委托开展环评工作。

  绿化是否开禁可以先研究

  在13日的听证会上,北京大学的俞孔坚教授提出,圆明园的绿化工程也对环境造成了破坏。目前圆明园的绿化工程也已经被叫停。

  对此,李天威说:“我们认为圆明园的绿化工程是总体环境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应等到整体工程批复后才能开始。但目前正是绿化的季节,实际地说,作出整体工程的环评报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样绿化的季节就会错过。所以,如果圆明园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环保总局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研究。“

  但这并不代表环保总局就同意圆明园的绿化工程可以按原方案继续进行。李天威说,圆明园的绿化应当符合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应考虑水资源的节约使用,选择符合本地生态特征的节水型植被,比如节水型的灌木和一些本土树种。二是还应该符合国家文物保护的有关法规和经批准的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的要求。”至于圆明园此前计划的改造山形和种植草坪等方式是否会否决,李天威表示,环保总局将对具体的方案征求意见,进行研究,作出决定。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院长俞孔坚教授认为,圆明园管理处方面应该承认错误,砍了这么多树,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此,朱红认为,工程是按照《圆明园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实施的。圆明园管理处另一名负责人说,规划中有“逐步调整植被”的项目,其实圆明园的灌木并没有被大肆砍伐,“主要是在清理湖底时,对一些树木进行移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