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所谓专家质疑不能以牺牲公众健康为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37 新京报

  苏丹红事件在人们心头的阴影尚未散去,高露洁牙膏又受到了质疑。但是,“牙膏致癌”的说法遭到了国内一些专家的质疑,甚至有专家认为,“外国专家的实验室研究结果不能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直接画等号”。

  “苏丹红事件”之初,也有专家学者抛出“实际情况说”,认为国内的消费者大可不必惊慌,我国的实际情况与国外不同。但是,至于国内、国外有什么样的不同,专家却语
焉不详。这一次,“牙膏致癌”事件甫一开始,专家再一次抛出“实际情况说”。

  笔者疑惑的是:外国专家的实验室研究结果与我国的实际情况到底有怎么样的不同?是国内的高露洁产品不含三氯生(Triclosan)等化学物质,还是中国人的特有的体质特征能抵御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的侵蚀,从而不存在身体器官发生癌变的可能?

  笔者相信,国内与国外市场上销售的高露洁等产品的成分大抵是相同的,中国人与外国人的体质特征也是相近的,长期接触“哥罗芳”都可能导致身体发生病变。笔者所见到的“实际情况”却是国内有许许多多涉案产品的消费者,他们的健康状况时刻都受到了“哥罗芳”的威胁。在笔者看来,专家口中所说的“实际情况”遮住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不能发现问题或是反应迟钝的尴尬,遮住了对产品安全问题无所作为的汗颜。

  对科学问题的质疑是必要的,也是应该的。但是,这种质疑或标新立异不能以牺牲公众的健康为前提,哪怕是这种危害和牺牲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在质疑没有得到科学论证之前,专家学者应该善意地提醒公众“避开含有这种化学物质的产品”,这是专家学者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良知。毕竟,人的生命和健康是最为珍贵的,不能拿消费者的健康作为“赌注”。

  苏丹红致癌之说,具有或然性。但是,英国政府部门仍然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召回含“苏丹红”的产品。这一次“哥罗芳”致癌还是一种“可能”,但是,英国同样发出了致癌警告,而且,“被涉及的部分产品开始在英国的连锁超市下架”。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质疑的同时,先行发出消费警告,并将相关产品下架呢?难道一定要等到问题发展到不可收拾的时候才采取措施吗?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训还少吗?

  □江厚良(北京学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