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04 北京日报

  北福地出土史前面具

  易县北福地遗址发现于1985年,是河北最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对研究北方地区史前文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直备受学术界关注。2003—2004年度的发掘,发现了3个阶段的新石器时代遗存。遗址中发现大量的房址、灰坑,还发现了祭祀场遗迹,出土了玉器、石器、陶器等重要遗物,特别是发现了大量刻陶假面面具,是目前所见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
史前面具作品,为研究原始宗教或巫术提供了重要新资料。

  清凉寺墓地助解中原文明

  山西芮城清凉寺墓地属新石器时代庙底沟二期文化(仰韶文化向龙山文化过渡期),约在公元前4500年左右,比夏朝还要早三四百年。2002年,国家启动了“中华古代文明探源预研究课题”,将清凉寺考古列入其中。2004年的发掘共清理墓葬262座,墓葬排列有序,南北成行,东西成列,墓内共出土玉璧、玉钺、玉琮等玉石器200余件。

  专家介绍,庙底沟二期文化时期的大规模墓地在全国还是首次发现并发掘,这对诠释这一地区的复兴历程具有着毋庸置疑的作用,对中原地区文明起源等学术课题研究将有所助益。

  二里头发现中国最早宫城

  发现于1959年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素有“华夏第一都”之称,时代约距今3850年—3550年,相当于我国历史上的夏、商王朝时期。而考古发现始建于二里头文化晚期的1号、2号宫殿基址,是此前学术界确认的我国最早的大型宫殿基址。去年,考古人员在2号宫殿基址下面发掘出了一座时代更早、规模更大、结构更为复杂的大型建筑基址,将迄今为止可确认的我国最早宫城的年代提早约百年左右。

  据主持发掘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介绍,这座现编为3号的建筑基址属于二里头文化早期,它结构复杂,规模庞大。宫城面积逾10万平方米,就目前的认识而言,它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具有明确规划的都邑,其布局开创了中国古代都城营建制度的先河。后世中国古代都邑营建制度的许多方面,都可以追溯至二里头遗址,如纵横交错的道路网、方正规矩的宫城、宫城内多组具有中轴线规划的建筑群、建筑群中多进院落的布局、坐北朝南的建筑方向以及土木建筑技术的若干侧面等。

  此外,在宫殿区大路发现的车辙痕,是迄今所知我国最早的车辙遗迹,将我国双轮车的出现时间上推至二里头文化早期。贵族墓出土的大型绿松石龙形器,全长逾70厘米,由2000余片形状各异的细小绿松石片粘嵌而成,其用工之巨、制作之精、体量之大,在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都是十分罕见的,具有极高的价值。

  湖南首现西周城址

  湖南宁乡炭河里西周城址是首次在湖南发现的西周时期古城址,在整个南方地区也不多见。考古人员发现、解剖并确认了西周时期的城墙,揭露2座大型人工黄土台建筑基址,清理出2座可能为宫殿建筑的大型房屋遗迹。在城外台地上发现清理了西周时期小型贵族墓葬7座,出土了大量青铜器和玉器。此外,还找到了备受学术界关注的“宁乡铜器群”所属的考古学文化,为湘江流域乃至整个南方地区商周青铜文明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贵族墓藏着战国乐器库

  无锡鸿山贵族墓的发掘,找到了一个巨大的战国早期即越国最强盛的越王勾践时期的乐器库。近两年的考古挖掘共出土随葬乐器500余件,其种类和数量堪与曾经出土编钟的战国曾侯乙墓媲美,其中还有3只造型生动的十分罕见的青瓷三足缶。

  长期以来,人们对“缶”只闻其名,未见其形。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出土的3件青瓷三足缶,与其它乐器同出土于壁龛中,口径40厘米,通高24.2厘米,缶作深腹盆形,内外施青黄色釉,口沿和上腹部饰细蟠虺纹,两兽首状宽耳,另两侧有一对称的蜥蜴匍匐在口沿,蜥蜴的两前肢攀在沿上,而口衔缶沿,造型夸张生动。音乐学家表示,这次越国随葬青瓷乐器如此大量集中出土,十分罕见,庞大的地下乐器库体现了当时音乐生活的丰富多彩,填补了东南地区古代音乐文化史料不足的遗憾。

  该发掘还首次完整地揭示了春秋战国时期越国贵族墓葬在同一墓地的埋葬规律。墓葬分小、中、大和特大型墓,代表了越国贵族的等级。其中丘承墩一座长57米的“中”字形特大型越国贵族墓葬,是仅次于绍兴印山越王墓的越国第二大墓,共随葬各类器物1100余件,大多为精美绝伦的成组成套的青瓷礼器、乐器和玉器,展示了迄今为止江浙一带所发现的最高等级的越国随葬品的风采,尤其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玻璃釉盘蛇玲珑球形器,是研究玻璃起源与中外文化交流的难得材料。

  朝阳找到三燕故都

  对于考古学界来说,"“龙城”这座三燕故都曾经只是个历史文献中的名词。古城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此前从未有过实物证实。2004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朝阳市北大街改造工程考古发掘中取得重大成果———通过对内城正门(南门)的发掘,确定了始建于1600多年前的三燕故都“龙城”的所在。考古发掘表明,这座门址坐北朝南,始建于前燕,彻底废弃于元代,共经历了前燕、后北燕、北魏、唐、辽和金元6个时期的建筑和改建,历时1000余年,这在我国城市考古中是极为罕见的发现。

  小河墓地再现古楼兰文化

  1934年,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在新疆若羌罗布泊沙海中发现了古楼兰小河墓地。70年后,我国考古人员再次找到这里,并发现了又一个面带微笑的女性干尸。楼兰、小河——这个让世人牵挂猜度了半个多世纪的墓地再次引人无限遐想。

  墓地的外观为一个巨大的椭圆形沙山。从2002年底以来,通过跨4个年度的沙漠考古,共计发掘墓葬167座,出土珍贵文物数以千计。墓地绝大多数墓葬结构一致,一般是先挖沙坑、坑中置胡杨木棺,然后在棺前后栽竖标志死者性别的立木作为墓葬标志物。在此专家还发现了罕见的具有祭祀功能的泥壳木棺墓、墓地规格最高的木房式墓葬、成排布列的“木尸”墓。

  墓地还发现了高3米左右的木雕人像、雕刻有花纹的木箭、冥弓、麻黄束、涂红牛头、蛇形木杆等文物。由于埋藏条件良好,墓地诸多信息得以较为全面保存,尤其是极为丰富的与原始宗教有关的遗存,一批保存相对完整的古尸、服饰等等,都为国内外史前考古所罕见。

  对于小河墓地的年代,考古人员推测其年代的下限晚于古墓沟第一类型墓葬的年代(距今3800年),上限有可能早于孔雀河古墓沟墓地年代。考古人员推断,古楼兰地区存在着一种具有独特文化面貌的考古文化,小河墓地是目前发现的这一考古文化中最为重要的一处墓地。

  广州大学城挖出南汉二陵

  广州大学城选址广州市蕃禺区新造镇小谷围岛。2003年6月—2004年10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在小谷围岛西部的北亭村的青岗和大香山发现2座南汉时期的砖室大墓,经发掘考证,为南汉的德陵和康陵。南汉是五代十国时期割据于岭南的一个独立王朝。德陵墓室被盗,但墓道中出土的青瓷罐和釉陶罐,是广州第一次发现如此众多的五代瓷器。康陵哀册文碑的发现,不仅明确了墓主人的身份和下葬年代,还更正了文献史志对德陵和康陵的错误记述。

  南宋御街现身杭州严官巷

  严官巷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距南宋皇城约400米、北距南宋太庙遗址约100米,是一条长不过200米、宽约5米的小巷。杭州市文物考古所于2003年12月—2004年8月对严官巷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南宋临安城在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封建社会由封闭式的里坊布局转变为开放式的街巷布局的一座典型城市。严官巷发掘发现的遗迹包括南宋御街、御街桥堍和桥墩基础、道路、殿址、围墙、河道、石砌水闸设施以及元代石板道路等。特别是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南宋御街遗迹,从而确定了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

    (新浪科技注:按年代先后排序,清-民国时期四川绵竹城关镇剑南春酒坊遗址位列第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