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0个环保违法项目29个已获准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17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三峡地下电站环境影响评价已经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评,今年年初“环保风暴”中被“叫停”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已经有29个通过了环保审查。昨天,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今年1月刮起的“环保风暴”中涉及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环评报告已经通过审查,目前仅有一个火电项目还在评审。持续长达3个月的2005年“环保风暴”渐次平息,但据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后,我国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执行将更加严格,“环保风暴”并没结束,而是刚刚开始。

  自今年1月刮起的“环保风暴”中,国家环保总局“叫停”了涉及全国13个省市,总投资达1179.4亿元人民币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在其后不到一周的时间,22个项目按规定停建,尔后,其余8个项目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的一个千余字的通知———《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后被叫停。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30个违法开工项目在接到环保总局的通知后先后都递交了环境影响评价书,而总局也专门对这些项目的评价书进行了评定,对符合2003年9月1日实施的《环境影响评价法》的项目,总局在春节前就下发了项目环评同意函。

  日前通过审评的三峡地下电站是置发电机组于大坝右侧山体内的隐蔽式电厂,即在三峡大坝右侧的白岩尖山体腹内凿洞,形成地下厂房,在厂房内安装六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工程预计投资60多亿元。地下电站建设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该工程于2009年全部建成后,每年汛期到来前须将175米高程的库内蓄水降至145米。因此,每年5月至10月的汛期,白白泄走大量宝贵的蓄水。地下电站的建设,将使三峡水库的水量利用系数超过90%,变弃水为电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