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东方一绝金华斗牛或将作为民俗艺术保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1:11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文钊

  西班牙斗牛闻名世界,而有“东方一绝”之称的浙中金华斗牛(民俗)却已深陷无牛可斗的困境。仅今年初,金华斗牛发源地婺城区便屠杀了10余头“斗牛”。因此金华文体局正考虑将这门民俗艺术完整保护下来,该习俗目前已列入民间艺术普查保护重点项目。

  金华斗牛始于三国时期,曾与金华火腿齐名,它不同于西班牙斗牛,为牛与牛相斗。建国后,该习俗一直被废止,1992年,金华又开始重建斗牛场,恢复斗牛节,欲使这一古老民间娱乐活动重振声威。可好景不长,金华斗牛刚刚重新打出影响力和知名度,斗牛户却因斗牛饲养费用极高不堪重负纷纷磨刀霍霍向牛栏。仅今年1~2月,金华婺城区就宰杀斗牛10余头,当地斗牛现存栏不足50头。金华市文体局社文处官员介绍,因未做完全调查,整个金华地区目前有多少斗牛尚不可知,“但肯定不多了”。

  据金华文体局官员介绍,组织一次大型斗牛节,政府至少要补贴几十万元,其中有大部分是支付给斗牛户的参赛费。由于投入过大,该市政府每年只能组织一次斗牛活动,而今年是否继续举行仍未明朗。

  金华文体局官员认为,金华斗牛虽然壮观,毕竟不能与西班牙斗牛全场充满刺激相比,要提升金华斗牛的市场潜力,关键还是要合适的产业包装,同时需不断提高金华斗牛的观赏性。”

  在市场潜力尚未发掘、斗牛数量不断减少的残酷现实下,金华文体局正考虑将这门民俗艺术完整保护下来,该习俗目前已列入民间艺术普查保护重点项目。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