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30.5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7日电 (记者 姚润丰、杨希伟)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17日在长江论坛上说,近几年来,长江流域每年的新造林面积都在300万公顷以上,流域森林面积已达5495.11万公顷,覆盖率达到30.53%,森林蓄积量达到31.68亿立方米,长江防护林工程区水土流失强度下降了42%。

  祝列克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先后在长江流域启动实施了长江流域防护林体
系建设、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工程,有效地增加了森林植被,改善了生态环境。经过多年的建设,长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村屯和城镇绿化为点,以绿色通道为线,以荒山荒滩绿化、农田林网和自然保护区为面,点线面相结合,多层次立体配置的防护林体系框架。

  据悉,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国家已累计在长江上游地区投入建设资金100多亿元,工程区近200万公顷的天然林和近500万公顷的森林、灌木林地得到了有效保护,新造林140多万公顷。长江流域已建立自然保护区800多处,总面积2160多万公顷,占流域总面积的近12%。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有近2100万公顷的森林纳入了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范畴。

  此外,退耕还林工作正稳步推进。长江中上游地区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428万公顷,陡坡耕种、毁林拓田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水土流失大幅度减轻。全国2000多万农户、9700多万农民从退耕补助中直接受益,长江中上游是主要受益地区。(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