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兰州发现一巨大马家窑文化古墓群 距今四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四月十四日电 (刘呈军 骆芫) 记者今日从兰州市博物馆获悉,兰州红古区发现了一座巨大的马家窑文化古墓群,其随葬物品非常丰富,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具有非常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据兰州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墓群最早处于一道山梁上,早期是一个三角土丘地带,处于一条河流的包围中,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在平田整地过程中被埋在地底,深达
二米,难以发现,该墓群才得以幸存至今。据文物探测技工探测,该古墓群东西长达三百多米、南北长达一百多米,共有数十个墓穴。

  就目前已挖掘出的墓葬来看,其中大多是用石板制成的石棺以及马家窑马厂类型的彩陶罐。大多数彩陶上的花纹主要以四大圆圈为主体,其次还有回形纹、对三角等,这些都是马家窑文化马厂类型的主要特点。在此次挖掘出的彩陶中还发现有米、谷类植物风化颗粒的痕迹。此外,在此次试掘过程中,还发现了一座辛店时期的墓穴。

  据介绍,这些已挖掘的墓穴中随葬物品非常丰富,甚至一个墓葬中彩陶罐就多达四十件以上。(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