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董峻) 国家林业局15日发布消息,我国已确定首批118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 几乎覆盖了我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多发区域以及鸟类迁徙通道、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这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形成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

  这位负责人说,野生动物是携带和传播疫病的媒介之一,特别是在全球生态失衡、
环境污染的情况下,野生动物病原体变异速度不断加快,野生动物感染、传播疫病的风险越来越大,传播途径越来越广。建立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的根本目的,就是预先掌握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体种类及其特点和传播途径,阻断疫情向人类传播途径,消除疫源,将疫病对人民生命健康可能造成的损害和威胁控制在最低程度。

  根据国家林业局此前编制的规划,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已成立国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各省市区成立了31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多发区域、迁徙通道、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等地将建立15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监测站点要在鸟类迁徙前组织力量到位到岗,进行重点看护,及时准确地掌握迁飞、集群活动动态和疫情信息,制止人员、畜禽进入重点区域与野生鸟类接触产生干扰活动。在监测过程中,一经发现鸟类或其他野生动物出现异常死亡或疫症等情况,要按照要求在技术依托单位的指导下采集、送检样本,做好现场记录,并及时报告信息。(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