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期从事油炸工作最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邱瑞贤) 就近日卫生部发布建议减少制作及食用高温加工和油炸淀粉类食品,以防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伤害的公告。昨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所表示,目前暂时未收到长期从事相关工作的职业病中毒报告,怀疑中毒者可前往该所进行检测。

  营养专家建议多吃蒸煮食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专家黄俭表示,丙烯酰胺的含量与烹饪方法有关,加工温度过高是主要原因。他认为,广东人炒菜时喜欢讲究爽脆,尤其是酒楼炒菜时会将油温升得很高,甚至菜一放下去就会起火,这就很容易出现丙烯酰胺。他建议,避免丙烯酰胺的危害,可以多吃些蒸、煮食品,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并且不能久炒。

  怀疑自己中毒者可来检测

  专家表示,丙烯酰胺的神经毒性作用虽然已经被证实,不过普通人偶尔吃含有丙烯酰胺的食品不会迅速出现中毒症状,但是由于这种毒素可以通过呼吸道、皮肤、胃肠多种渠道进入体内,长期从事油炸食品工作的职业人群可能成为毒性最明显和人数最多的受害者。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收到丙烯酰胺中毒的报告,如果怀疑自己中毒,或者企业负责人希望检查员工是否有中毒情况,都可联系前往检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