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经济学教授纪玉山:自主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5:05 科学时报

  如何打破高低端产品价格的“剪刀差”,推动我国产业结构战略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纪玉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要着重掌握高低端产品价格“剪刀差”的规律,充分认清我国现阶段科技研发水平和高新科技产业化现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纪玉山认为,只要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的技术进步有所差异,不同产业产品间的价
格“剪刀差”就客观存在,高低端产品价格“剪刀差”的实质是国民经济不同产业间的经济效率和效益增长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所引起的经济利益在不同产业间的调整。这种国民经济中不同产业间存在生产技术和组织效率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信息经济时代,高低端产业间技术进步的差异越来越明显。由于高低端产品在劳动生产率上不断扩大的差距,使两者之间经济收益的“剪刀差”日益扩大,最终导致低端产业利益被逐渐“侵蚀”,形成“强者恒强,弱者统吃”的竞争格局,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发展。

  那么,如何打破这种高低端产品价格“剪刀差”?纪玉山提出,知识和信息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必须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地位。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技术创新的动力。要鼓励企业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专有技术和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地位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要促进创新主体间的联合互动,推动集群式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我国创新体系的一个缺陷是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联系和知识流动不足,如:国家资助的基础研究方向与产业界的应用和开发不匹配;高校及科研院所不能培育企业所需的创新人才等。当前急需改善这种创新主体间各自分立的局面,建立有效信息流通渠道,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要处理好技术引进与自主开发的关系。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不可能靠引进技术满足自身发展的科技需求,尤其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战略性科学技术更不能过度依赖国外引进。事实证明,引进来的技术不可能是一流的。因此,我们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扭转我国在重要领域关键技术过度依赖国外的状况。

  要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从国内范围来看,传统产业仍是我国的比较优势之所在,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且传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下去。为提高我国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当务之急是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加速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样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工业化质量不高、工艺技术落后、市场需求强度不大的状况,也可以使传统产业升级对高新技术的强大需求和高新科技产业对其他传统产业的带动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国民经济产业间的良性循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