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纳米药物治疗肿瘤研究成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33 科学时报

  有望两年后征服部分恶性肿瘤

  新华社电 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纳米药物载体治疗恶性肿瘤技术目前成果显著,在动物实验阶段的效果让专家十分惊喜,此技术将于近日进入临床实验阶段。研发专家认为,两年后这种治疗恶性肿瘤的新疗法将会在医学临床广泛应用。

  正在长沙召开的中德纳米生物技术国际会议上,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张阳德教授介绍说,这种新疗法是把原有的治癌药物稀释分解后,吸附在纳米颗粒上,带药的纳米颗粒利用靶心技术,直接作用于患病细胞,并在患病细胞上慢慢释放和分解药物,这样不但减少了药物在其他健康细胞上的毒副作用,也提高了药物的疗效,还可以降低制药成本。这种诊疗方法可望在两年后征服一部分恶性肿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说,国际上医药卫生领域对纳米生物技术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国近两年在医药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主要集中在纳米药物载体治疗与诊断技术、生物相容性材料、天然纳米生物材料、纳米中药、纳米高效生态农药和肥料。

  纳米生物材料作为人体内植入物和应用于组织工程,将解决传统材料在临床上应用的许多弊端。记者在实验室看到了我国学者与美国合作生产的“可相容的纳米骨材料”,据实验室副教授王吉伟介绍,粉末状的纳米骨材料被溶解后注入断骨中,可以替代钢板固定的作用,还可以促进骨组织的生长,有利于功能恢复,最后它可以自行溶解,避免了要取出钢板的传统办法给病人带来的痛苦。

  由卫生部纳米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德纳米生物技术国际会议4月12日至14日在长沙召开。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中德两国专家主要进行了学术交流、工业项目合作开发谈判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