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爱因斯坦之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3:42 东方早报

  文 刘媛

  提到天才,大概半数以上的人会想到爱因斯坦。的确,他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天才是名副其实的。除了他那著名的广义狭义相对论,他对物理学的贡献涉及方方面面、边边角角。比如对毛细现象和布朗运动的解释,比如发展了量子统计学,再比如提出了光量子概念,以及完美解决光电效应,让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你不禁会问,怎样的人才能有
如此非凡的成就?人家的脑子是怎么长的?

  问这个问题的不光是你,早在爱因斯坦还在世的1951年,美国波士顿的麻州综合医院的医生们就动手做试验,要看看天才的脑子到底有什么不同。鉴于当时实验设备的限制,爱因斯坦只能接受当时最先进的脑电图仪(EEG)测试。结果发现,天才思考科学问题的时候,仪器指针就开始剧烈地上下震荡。研究人员正在欣赏天才脑子的活动情形,指针突然静了下来。原来,爱因斯坦开小差了,他当时在想是不是把雨伞忘在家里了。

  1955年,爱因斯坦去世,他的医师哈维在获得爱因斯坦长子同意后,将爱因斯坦的脑子取出,留作以后科学研究。这时候,人们才亲眼目睹了天才的脑子。那个重约1230克的脑子并不出众,甚至低于男子的平均值。整个脑子后来被切成了240块,每一块的位置都有详细记录,并制作成一组切片,其中一些送给了哈维信任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学家齐默曼。

  一晃就是30年,第一篇关于爱因斯坦大脑的研究报告才被齐默曼发表。他发现,爱因斯坦脑子左顶叶的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的比例比常人要小。由于神经解剖学发现这部分脑子和人的思考、阅读和计算能力有关,所以他推测爱因斯坦革命性的成果和这片脑子的与众不同有关。

  1997年的时候,84岁的哈维医师把所有的大脑切片送还给爱因斯坦生前工作的地方普林斯顿大学。大脑送回后,学校很快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申请。再后来,又有数篇论文发表,分别记述了爱因斯坦大脑皮质中的神经元密度比较高,信息在神经元中的传导效率比较高,他的顶叶异常发达,而测脑裂却不很明显等等。特别是加拿大的维特森(SandraWi-telson)发现,爱因斯坦大脑的顶叶下端形态不同寻常,比常人大15%左右。要知道,我们的视觉空间认知,数学思考等能力非常依赖大脑顶叶下端的皮质。而爱因斯坦表现出来的超卓智力就很有可能与顶叶下端有关,所以他断言,爱因斯坦的思维独特和才智过人都是天生的,并非全靠后天用功求学得来。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也都是猜测。天才的脑袋并不比常人大好几倍,他和常人的差异如此之小,以至于那么多科学家经历那么久才略有进展。这也足以说明,其实人天生差别甚微,后天的环境和努力才是最主要的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