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怀孕鲨鱼做B超首次公开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0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梦

  昨日,经过紧张的B超检查,上海海洋水族馆首次怀孕的护士鲨、白鳍鲨被初步确定预产期在今年10月。据悉,在中国水族馆中,上海海洋水族馆首次采用B超观察鲨鱼怀孕过程。

  昨日17时30分,上海海洋水族馆专业的潜水员以诱食等方式将护士鲨引入隔离池。

  在麻醉前,6名潜水员抬着蓝色的担架进入隔离池,先慢慢接进体重较轻、体积较小的白鳍鲨。白鳍鲨是在今年3月发现怀孕的,但不能确定其具体的怀孕时间,所以这次做B超要看看其怀孕的状况。

  据悉,白鳍鲨和护士鲨都是鲨鱼中比较温顺的,因此,潜水师进入隔离池后,较为顺利地把鲨鱼慢慢引至担架中,然后用毛巾将鲨鱼眼睛蒙住,再用麻醉药对其进行麻醉。“麻醉药药效时间的长短是根据鲨鱼的品种和大小而定,时间不宜太长,否则鲨鱼可能醒不过来。”海洋馆负责人说。经麻醉后,白鳍鲨安静下来,负责本次B超检查的东方医院超声科主任宋树良开始工作,先把罩着保鲜膜的探头放在鲨鱼的腹部,屏幕上慢慢显示出一些模糊不清的白色弧线,整个过程大约进行了2分钟。潜水师慢慢把担架打开,把白鳍鲨放进水中,并通过人工拍动、带动其游动帮助慢慢苏醒,潜水师则要一直密切关注鲨鱼的恢复情况。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