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成功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通讯员 贾亚军 记者 杨永林

  本报西安4月14日电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麻醉科、实验外科、设备科等多个科室今天通力合作,成功地为国宝大熊猫“康康”实施了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这一手术的成功,不仅延长了熊猫“康康”的寿命,而且为以后大熊猫脊椎骨折的治疗探索提供了经验,这是世界上首次为大熊猫实施脊椎截瘫修复手术。

  大熊猫“康康”生活在陕西洋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雄性,今年20岁左右。4月4日,严重伤残的大熊猫被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后,送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经CT、核磁共振、电生理等多项检查,确诊为脊椎第七、八椎体粉碎性骨折,造成神经损伤,导致下身瘫痪。如不及时手术,近期将可能有生命危险。但由于此手术是世界首例,无相关资料,加之无法用语言交流,手术风险大,难度极大。对此,第四军医大学从关爱国家珍稀野生动物大熊猫和探索研究出发,立即组织专家教授进行大会诊,决定采取脊椎截瘫修复这一唯一有效的手段。术前,西京医院专门成立大熊猫救治领导小组,制定出周密稳妥的手术方案,并做好了术前的一切物质和技术准备。

  今天上午,由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麻醉科、实验中心、设备科等十多个科室,9名专家教授及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对大熊猫“康康”实施了手术。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用骨折开放复位、神经减压和内固定术等方法,对大熊猫脊椎进行了修复。经过2个半小时的努力,这一高难度的手术顺利提前完成,手术获得成功。经检查,大熊猫“康康”神经受压已经完全解除。

  据专家介绍,术后的大熊猫“康康”将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护理,才有望彻底恢复健康,有望重新站立起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