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获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44 新华网
科技时代_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获成功(图)
大熊猫“康康”被抬进手术室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获成功(图)
大熊猫“康康”在接受手术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获成功(图)
康康在接受手术 Newsphoto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获成功(图)
手术后的大熊猫“康康”被抬出手术室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新华网西安4月14日电 (记者 丁海涛 丁静) 世界首例大熊猫脊椎截瘫修复手术14日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进行。经过4名骨科医生、3名麻醉医师和2名护士两个半小时的努力,手术终于在中午结束。主刀医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主任李明全教授宣布,此次手术非常成功。

  这只受伤的大熊猫“康康”是在陕西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巡山人员发现的。西京医院专家组对熊猫的初步诊断为脊柱骨折、高位截瘫。如果不实施手术,熊猫不但没有恢复的可能,近期内还有生命危险。

  经过几天来的紧张准备,“康康”终于在14日8时被抬进西京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手术室。这次手术由西京医院骨科主任李明全、副主任罗卓荆主刀。李明全在手术前对新华社记者说,给一只大熊猫实施胸椎骨折修复手术,这在世界范围内还是第一次。

  进入手术室前,麻醉师为“康康”分两次注射了800毫克麻醉剂,并在脊背正中线长50厘米、宽30厘米的手术区域及四肢部分区域进行了脱毛。工作人员还为大熊猫秤了体重,73公斤。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手术于9:40分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康康”此时已进入麻醉状态,以脊背朝上的姿态趴在手术台上接受手术。手术室内放置着许多人类手术所用器械,如移动X光定位仪、麻醉呼吸机、自体血液回收机等。据介绍,手术后这些仪器都将专门用于动物。9:40分,为不干扰手术,记者离开手术室。

  12时,手术结束。主刀医生李明全表情放松地对记者说,这次手术按照计划进行得很顺利。熊猫在手术中出血不多,为防止大出血准备的自体血液回收机基本没有用上,前些天在熊猫身上采集的400毫升储备血也被输回熊猫体内。对脊柱骨折处的复位和固定也很顺利,并且成功地把压迫脊椎神经的碎骨取了出来。原计划4个小时完成的手术,两个半小时就结束了。

  监测数据表明,手术后的“康康”比早上刚进手术室时的状态要好。李明全说,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术后大熊猫是否能复原,什么时间复原,还都是未知数。

  参加手术的西京医院麻醉科主任熊利泽说,这次没有先例可以参照的手术,为以后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积累了经验。医疗人员在手术中监测到的熊猫血常规、电解质、肾功等数据,都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将作为资料完整保存。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主任赵斌健介绍说,熊猫近期将继续留在西京医院接受监护。(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熊猫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