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铺膜”还是“圈钱”这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39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在举国热议圆明园湖底该不该铺膜"塑封"之际,笔者倒不想去深究这一议题,专业问题自有专家在,生态学家的观点显然比我辈来得权威。

  倒是这一工程所暴露的经济层面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圆明园工程管理处要建防
渗工程,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吸引游客、回笼资金,以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迹。就象圆明园的修缮方案所显示的,这一工程主要目的并非为了节水,倒更象一个水上乐园。

  站在理性的经济人的立场上,这一理由倒也值得同情。虽然对于文物管理保护部门是否应成为"经济人",至今争论激烈,但现实是,没有任何一条法律禁止文物管理保护部门成为经济人,法律未禁止的,就视为许可,是一条通行准则。

  但圆明园工程管理处是怎样的经济人?追究下来,答案让人郁闷:这是一个只给关联公司好处、专做亏本生意的、不合格的经济人。

  圆明园工程管理处作为工程的发包方,将3000万元的工程发包给了利益关联方---曾是北京市水务局下属公司的京水公司、海淀区水务局下属公司的北京市海淀区水利水电工程公司、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任法人代表的北京市圆明园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此前对防渗工程进行论证的5个专家,有4个来自北京市水务系统。北京水务系统与工程管理方的利益链条清晰可辨。

  既然是经济人,首要目标当然是要追逐利润。

  让人奇怪的是,据圆明园公园管理处提供的《关于防渗工程造价有关问题的说明》,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预算总造价为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土木工膜铺设工程总面积计划为75.5万平方米,单方综合造价为28.86元/平方米,共计2100多万元。

  但是据记者调查,负责湖底防渗的京水公司订购了40万平方米的防渗膜,每平方米防渗膜的价格是7.2元,总价大约是280万元左右,而京水公司得到了1100万元,800多万元的差价落入囊中。(4月13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看来,圆明园工程管理处既不是一个合格的文物保护机构,也不是精明的经济人。作为经济人,竟然不讲成本核算,花钱如此大手大脚。记者采访时,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竟然大言炎炎,工程发包出去了,就由承包的公司决定费用如何使用。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痛!

  为此,公众有理由怀疑:工程管理处保护古迹是假,吸引游客、用收益维修古迹也是假,想通过手下的公司与关联公司赚钱,才是真。果真如此的话,防渗工程将成为国家巨额财产损失的典型案例。

  看来,"铺膜之争"不是一个简单的决策正确与否的问题,而是圆明园工程管理处,假借代表公众保护文物之名,一味为个人和本部门逐利。真是愧对了"保护国家文物与财产"之崇高使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