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发掘出西汉古墓 为黄肠题凑王侯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15 新民晚报

西安发掘出西汉古墓为黄肠题凑王侯棺
●“黄肠题凑”上字迹清晰可辨

西安发掘出西汉古墓为黄肠题凑王侯棺
●墓中出土的白玉带钩

  本报讯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文物工作者发掘了一座西汉墓葬,专家称,此墓是我国北方发掘的罕见的“黄肠题凑”王侯墓。

  该墓葬地表平面有长25米、宽17米的开口,从开口下去是长约50米的斜坡墓道,墓道尽头有一段2米长的平台,平台后才为墓室,墓室距地表约12米深。墓室内木枋四围填充着沙子,沙层最厚处达2.5米,木枋的上盖下底都隔有棚木。

  墓葬虽历史上曾遭盗扰,但仍出土了不少珍贵文物。在椁木夹缝里发现4片残损玉璧,拼合后直径约20厘米,其中一片为白玉璧,其余为青玉璧,青玉璧内外圈分别环以谷纹和鸟纹雕饰。墓室东侧出土一件长6厘米的白玉带钩,玉质极美,毫无侵蚀之瑕斑,仍通体莹洁、温润剔透,实属珍罕。出土玉器还有玉戈、玉佩、玉杖、玉塞及玉佩饰等。出土的数个玛瑙饰件中有一件棕红色玛瑙杖,长约10厘米,透出间隔和谐的淡黄色纹路,美妙悦目。另出土有金叶、铜盆、铜环及绿釉陶罐、陶壶、陶质瓦当等。

  据长安博物馆发掘负责人介绍,此墓的特别之处在于“黄肠题凑”葬制。这种葬式是用千百年生古柏方木层层叠起形成木枋,各条方木之间以榫卯紧密连接,木枋中间置棺椁。2000年后木枋材质仍完好,上写有墨书汉隶,辨读部分字为:“元寿二年三月”“建平五年十一月庚丑作民工”等。建平、元寿都是汉哀帝年号,所以此墓可断为西汉末年修建。墓主身份暂未考证,但从“黄肠题凑”形制,可以断定此墓为王侯级别,因为当时一般人不能用这种墓葬形制。(呼延思正)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