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将对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进行二次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4日电 (记者 张敏 王颖) 江西省文物考古部门联合中国社科院相关课题组将对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进行再次勘探,希望通过高科技手段破解这一“青铜王国”的未解之谜。

  被誉为“中国长江中下游青铜王国”的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是中国20世纪100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大墓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品位、纹饰足可与河南安阳的殷墟、四川广
汉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相媲美。新干大墓的发掘,表明远在3000年前的赣江、鄱阳湖流域就已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存在着与中原商殷王朝并行发展的奴隶制政权,改写了中华民族的远古文明史。

  近几年由于地面人为活动频繁,新干大墓遗址群的遗址保护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因此,新干县政府多次呼吁文物保护部门尽快发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科技考古课题组将利用遥感、磁场定位,地下探头等科技手段进行先期调查。

  同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有关考古部门,将首次对距大墓不远的一个范围达50万平方公里的古国——牛城遗址进行全面调查并开始发掘。据记者了解,对大墓的“二次解密”将动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考古用遥感设备。专家将通过高光谱航拍和红外线技术,利用地面植被的生长和分布规律,如土壤类型、微地貌特征等物理属性及由此产生的电磁波波谱特征差异,获取被探测地区电流、电磁波以及磁场等信息。这种考古方法可以更大范围、更加立体、宏观地进行探测,发挥高科技宏观、快捷、省时省力的优势。(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