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失败 泰国志愿者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7:51 深圳晚报

  泰国卫生部和美国医药公司在泰国推行的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计划已告失败,不但接受试验的2546名患者病情不见好转,更残酷的是,连106名未患病的志愿人士也因接受疫苗测试而染上艾滋病毒。

  这种名为“Aidsvax”的疫苗临床试验,是目前医学界进行的最大规模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分别在北美和泰国进行。在泰国的人体试验开始于2000年,在泰国东部地区向2546名
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做了疫苗试验,其中半数接受疫苗注射,另外半数接受安慰剂。同时有106名未患艾滋病的志愿人员参与试验。

  但3年来的试验结果却令人失望,两组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大致相当,这意味着疫苗并未给人体带来特别的保护。试验报告还显示,这种疫苗也不能延缓病毒感染者的发病进程。

  今年2月,在北美地区为期5年的人体临床试验结束,结果同样令人失望,接受疫苗注射的志愿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仅减少了3.8%。

  目前世界上还有24种艾滋病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但“Aidsvax”疫苗被医学界认为是最接近上市的一种。(重辰)

  相关链接

  仿真疫苗试验将继续

  另据报道,泰国卫生部防治厅厅长乍兰日前也承认,上述疫苗人体试验计划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符合许多专家早期的预测。

  他说,泰国卫生部目前也正在泰国中部罗勇和春武里府对16000名志愿人员进行第3期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计划,采用的两种疫苗为“仿真疫苗”,不会使接受试验者因此感染上艾滋病毒。他说,虽然“Aidsvax”疫苗试验失败,但第3期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计划不受影响。至于仿真疫苗是否有效,要等到1至2年后才有结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