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研究称少吃5%卡路里能有效降低癌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6:15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只要少吃一点点,就可以健康地多活几年——这可不是玩笑。预计5月发表在美国生理学期刊《内分泌与新陈代谢》(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的文章,将证明控制饮食可以延长寿命的理论。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arc Hellerstein和他的同事完成的。“每天少吃一口蛋糕,你可能就能多活几年,”Hellerstein说,他们通过实验发现减少卡路里的摄入,就能降低细胞分裂的速度,也就有可能降低致癌细胞的扩张速度。

  谁都奢望能多活上几年,从古至今人们对长生不老的追求也从未间断过,但是却从来没有成功过。20世纪30年代,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动物延长寿命的有效方法——减少卡路里的摄入量。当时他们大量降低实验动物日常摄入的卡路里(约50%)后发现,从狗到线虫等各种动物的寿命都有30%到50%的增加。

  至今我们并不清楚限制卡路里与延长寿命的真正关系,但是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摄入能量的减少,减慢了细胞分裂的速度,继而减缓了癌变的速度。

  癌症是一种细胞无节制生长的表现,一个肿瘤的形成是通过DNA大量突变造成细胞变异而形成。通常情况下,DNA有自我修复机制来阻止这种非正常的变异。但是突变一旦发生在细胞分裂前,突变没有被及时修复后,那么分裂后的细胞再被修复的可能性就被大大降低。所以如果能减慢细胞分裂速度,也是一种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方法。

  此次这种减少能量摄入即降低细胞分裂速度的理论,终于得到了Hellerstein教授的证实。他们用老鼠做实验,主要思路是把重水作为标记“跟踪”细胞的分裂。

  重水之所以重,是因为这种水分子中的氢元素原子核中含有一个质子和一个中子(普通氢元素原子核中只含有一个质子),质量约是普通氢元素的两倍,在化学性质上与普通水很相似。当细胞分裂时,重水分子照常参与DNA的复制过程,但是在质量上却与普通水分子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只要给老鼠的饮食中加入重水,研究人员通过萃取DNA并测重,就可以统计出从实验开始有多少DNA是复制后的,有多少细胞是新生的。

  Hellerstein首先测量出一只老鼠的平均食量是多少,然后将老鼠分组,一组只允许吃正常食量的95%,一组正常饮食。两组实验中,他们利用重水来“跟踪”细胞分裂的情况。最终他们发现,吃95%食物的老鼠的细胞分裂速度比吃全食老鼠的分裂速度要慢37%,而正常饮食组老鼠体内的致癌突变情况更加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只吃95%组的老鼠也不是每天都要忍受挨饿的折磨,食物的减少是在两天中交替出现的:一天敞开肚子吃,一天则“扎紧裤腰带”。采用这种方法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在自然界中,动物的饮食本身就很不均匀,大多数动物都是处于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所以模拟野生环境也许对实验结果更有利。第二个原因是Hellerstein的同事Elaine Hsieh想到的,他认为间歇地减少卡路里摄入的模式,更容易让人接受,至少这种感觉比那种每天都不敢吃饱的折磨要好得多。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