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亚太六号”卫星成功进入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5:57 科学时报

  这是自1999年以来我国首次进行国际商业通信卫星发射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4月12日20时整,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捆绑式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亚太六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这是自1999年以来,我国首次进行国际商业通信卫星发射。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起飞25分钟后,星箭准确分离。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亚太六号”通信卫星已顺利进入近地点高度209公里、远地点高度49991公里、轨道倾角26度的超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三号乙”是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中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可将5.1吨左右的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能够满足当前国际市场上不同用途、不同重量、不同轨道要求的卫星发射需要,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享有良好声誉。这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84次飞行,也是我国自1996年10月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第42次获得成功。

  “亚太六号”卫星由法国阿尔卡特空间公司制造,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承购经营,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是这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的总承包商。这颗卫星起飞重量约为4.6吨,星上拥有38个C频段和12个Ku频段转发器,投入使用后,将接替“亚太一号”A星,成为中国、东南亚、澳大利亚以及美国夏威夷等国家和地区重要的卫星通信广播平台。

  我国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以来,共承揽了20多次商业卫星发射,先后为1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发射服务。这次发射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是我国成功发射的第30颗国外卫星。

  另据悉,我国将向尼日利亚出口一颗“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并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将是我国首次用自己研制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提供在轨交付服务。此外,我国还将向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提供“亚太六号B”卫星,并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提供发射服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