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物十大发明:语言人类进化的最后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01 竞报

  文/风行

  生物的十大发明之四

  人类总是以语言为骄傲,可以说语言是最后一个进化发明,正是它让我们变得与其他动物不同,帮助我们拥有了意识、认同感、思考能力、同情感和道德感等。语言或许是人类的独有特点之一,但是它在生物进化过程中扮演了哪些重要角色呢?

  10年前,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生物学教授约翰·史密斯和匈牙利布达佩斯高级研究所的埃尔斯·萨马里曾发表了一篇名为《进化中的主要转变》的报告,描述了生命进化过程中的几次飞跃。他们认为这些关键的飞跃是信息组成和遗传过程中的伟大创新,从生命本身的起源开始,到语言的出现终结。

  萨马里指出,我们的祖先是什么时候获得语言的可能是科学界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是他强调称:复杂语言的进化是一次性完成的,只有人类大脑可以制造语言,而且与很多人相信的理论不同,大脑中并非只有布洛卡区和维尼克区等少数所谓的语言区与语言有关,而是有相当多的部位保持着语言的存在。他在这里所说的复杂语言是指那些带有语法和句法,搭措起来能够表达多重意思的语言。萨马里把语言形容成一个变形虫,而大脑正是一个能够让它迅速繁殖的理想栖息地。

  但是,这同时又引发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语言变形虫没有进入其他动物,特别是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大脑中呢?萨马里相信答案可能在于人类的神经系统较为特殊,只有它们可以完成复杂语言所要求的复杂动作,这些神经系统是由我们的基因和生活经历共同打造而成的。

  那么,为什么黑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们作为我们的近亲却没有进化出类似的能力呢?最近的研究分析发现,虽然人类和黑猩猩拥有很多共同的基因,但是在人类大脑中的基因版本要比黑猩猩大脑中的更为活跃。而且,人类新生婴儿的大脑与新生黑猩猩的大脑相比复杂程度低了许多,这说明我们的神经系统是在经过很多年在语言环境中的发育和完善后才最终形成的。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