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病毒之王惊恐世界:症状类似SARS 无药可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00 竞报

  文/张华念 王娟

  “马尔堡病毒(又名青猴病毒)是迄今为止最具有致命性的病毒。”世界组织发出警报称。根据最新疫情通报,截至4月11日,在安哥拉爆发的马尔堡出血热已有221个病例,造成了203人死亡。现在疫情已经蔓延到卢旺达的首都,另有消息说,在卢旺达的其他地方以及在刚果也有人感染。

  针对这次惊恐世界的疫情,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方面的专家姜素椿教授向记者做了全
面解析。

  症状:与SARS相近

  姜素椿教授介绍,马尔堡出血热的元凶是马尔堡病毒。人在感染了这种病毒后,最初症状就是发烧、畏寒、出汗、全身疼痛,这和SARS、流感早期的症状非常相似,所以很容易被误诊为普通的感冒、疟疾或黄热病等其他常见病。稍后,病人一般在胸部会出现红疹,有时还会上吐下泻,如果病情发展很快,这些症状也不一定全部会显现。与常见病不同的是,这种病属于一种出血热病,它最后会表现为皮肤、内脏乃至全身的出血,所以死亡率极高,这次爆发的死亡率就高达91.9%。并且这种病的潜伏期和病程都很短,一般7天就会死亡。

  传播途径:体液

  这种病通常是通过体液传播,即可通过接触患者的血液、尿液、排泄物、呕吐物、唾液等传播,因此病人的家属和医疗护理人员的危险性最高。

  高危人群:儿童

  姜教授还表示,这种病对于所有人都很容易感染。就现在的情况看,这次患病的大部分死者是五岁以下儿童。那是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相对成人更薄弱一些,并不是这种病就以儿童为主要传染对象。

  治疗:目前无药可治

  姜教授表示,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我们只能为患者补充体液,提供良好的照顾,延长其存活时间,仅此而已。现存对付这种病的办法,也只能是尽快确诊和隔离病人,然后立即追踪和病人有过接触的人。

  来源:猴子

  马尔堡病毒病可从猴子身上传染给人类,但是目前仍然不清楚该病毒的宿主。猴子受感染后比人类死亡更快。因此,科学家认为这种病毒的宿主是其他动物,这种动物可以将病毒传染给其他同类,自身却很安全。至今为止,人们仍不知道这种病最初的病源在哪里。

  我国:严防入境

  我国国家质检总局已于近日发布公告,要求各地质检部门采取措施,防止马尔堡病毒病传入我国,保护前往该地区人员的健康安全。北京市检验检疫局也已采取六大措施,严防病毒入境。目前尚未发现一例。

  链接:

  人类首次发现马尔堡热是在1967年8月。当时德国马尔堡的一所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突然发生高烧、腹泻、呕吐、大出血、休克和循环系统衰竭。当地的病毒学家快速调查原因,发现这种症状同样出现在法兰克福和贝尔格莱德。这3个实验室都曾经使用的来自乌干达的非洲长尾绿猴成了重大嫌疑。3个月后,德国专家终于找到这种极度危险的新病毒,它的形状如蛇行棒状,这就是马尔堡病毒。

  从那时到现在,这种病毒共爆发过6次。最严重的一次是1998年到2000年间在刚果爆发的马尔堡病毒,当时共有149人受到感染,死亡123人。大多数受感染者都是金矿的矿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尔堡病毒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