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家庭新暴力家长被打离家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42 竞报

  文/鲁海燕

  本报实习记者报道 昨天,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咨询师于华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介绍,每天该中心“大耳朵”热线要接听近20个有关青少年问题的热线电话,其中反映孩子时常辱骂和拳打脚踢自己父母的约占所有咨询者的10%。

  辍学孩子易向父母施暴

  于华曾遇到一个极端案例:一个男孩举起菜刀要砍父母,父母只得在外躲了一周,待孩子怒气平息后才敢回家。

  这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上学了。不上学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痴迷于上网,有的是看武打书入迷,有的是学业压力……

  于华说,如果家长只要求孩子去上学,而不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不想上学的原因,就会在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一些矛盾。如果家长没有把握好措辞和态度,孩子轻则顶嘴,重则会因愤怒而动手。

  动手中学生八成为男孩

  动手的孩子八成以上是男孩,其对家长的家庭暴力一般经历三个过程:语言对抗、威胁或推搡父母、拳脚相加甚至挥刀舞棍。

  有个男孩在学校受到高年纪同学的欺负,他要求家长为其报仇,否则就不上学。但是父母不仅没有听他的“警告”,反而一味坚持要他上学,他先是恶语抨击父母为“孬种”,后来就时不时地拳打脚踢了。

  于华与这个孩子多次沟通后发现,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坏孩子,之所以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对待父母,其实是希望得到家长的关注和帮助,只是他没有采用恰当的方式。

  挨打家长切忌以暴制暴

  于华提醒这些孩子的家长,面对孩子的暴力倾向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以暴制暴。

  从心理学上分析,孩子发脾气的潜意识是想影响对方,让对方屈服。若父母慌张和急躁,就等于暗示孩子他已经达到目的了,那他下次发作的频率会更多。反之,就是暗示孩子“你的暴力不起作用”,逐步使他认识到自己的不对。

  北京市第二医院青苹果门诊心理咨询医生邓军认为,父母与子女之间这种非正常状态的出现,是家长与孩子沟通不到位所致。她说,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普遍具有想独立、渴望自由的反抗心理,成年人应理性对待事情的起因,不要将孩子一时的行为方式与道德品质相提并论。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