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严重雾霾天气有望发布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3:32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拟在五山安装激光雷达并完善预报服务流程

  新快报讯 (记者 杨升华)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广州市日前通过的《广州市气象建设方案》,广州拟在五山气象观测场内安装激光雷达,监测大气雾霾情况。而气象预警中心将完善现有的预报服务流程,建立适合广州地区的精细化天气服务系统,包括台风、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高温预报业务系统。

  为了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广州不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方案》提出,广州市要建设一个以防灾减灾为主要内容的气象预警中心,监测网络包括风雨监测网、雾和灰霾监测网、雷电监测网、气候监测基地和气象预警中心5个部分。

  其中,广州市的大气能见度和雾霾天气的自动监测网,要能够获取24小时连续的定量观测资料,实现在业务上开展广州大气能见度的预报和大气灰霾天气的预警。为此,广州拟在五山气象观测场内安装激光雷达,主要监测大气中云滴和气溶胶浓度变化;拟在广州市区(含黄埔、海珠、芳村、东山、天河、白云区)、南沙、增城、花都和从化安装水平能见度仪;拟在广州市区(天河区、白云区)和增城、花都、从化和番禺、南沙安装垂直能见度仪。

  此外,风雨监测网要实现每个街镇和重点地区都有降水、温度和风的监测,将每1-3小时一次的地面气象观测提高到每5-10分钟一次,改变广州无高空气象观测的现状。

  而雷电监测网则要获取覆盖整个广州市上空闪电的时间、位置、强度、极性等信息,达到开展广州市雷暴预警业务的目的。同时,由于闪电打雷通常是暴雨、大风、冰雹的前奏,利用雷电监测资料,将使这些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时间比现在提前5-15分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