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召开 各方激烈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1:10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科技时代_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召开 各方激烈辩论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召开 各方激烈辩论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召开 各方激烈辩论

  为防止湖水渗透,圆明园管理方在湖底进行人工铺膜,这种做法是否环保,受到各方质疑。今天上午,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听证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在环保领域召开的首个公众听证会,与会各方展开了激烈交锋。

  古峻岭:备受关注的圆明园铺膜防渗工程,今天上午在国家环保总局的组织下举行了听证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以及群众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共同为圆明园把诊号脉。

  听证会一开始,与会各方便展开激烈交锋。面对各界的质疑,圆明园管理处的负责人并不以为然。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 李景奇: 我们采用土工复合膜(防渗膜)防治的做法,符合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和技术规范,有利于维持、保护圆明园的生态系统,对调节周边小气候有积极的作用。

  但与会的大多数学家认为,将圆明园湖水与周围环境相隔绝,铺膜防渗是违反自然生态的行为,同时也破坏了圆明园的风貌。

  地球纵观环境教育中心主任 李皓:在2000亩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遗址的湿地区域铺上防渗膜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没有做过也不敢做的事情。

  从小在圆明园长大的刘福成是参加听证会的群众代表,他对这项工程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群众代表 刘福成:圆明园不是某些人的公园,是老百姓的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我们要竭力保护圆明园。

  与会者的倾向十分明显,当一些反对在铺设防渗膜的专家学者发言后,与会者都会给予热烈的掌声,而一些支持者的发言得到的往往只是礼节性的掌声。面对指责,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景奇显得有些如坐针毡,会议还没结束就离席而去。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 李景奇:我们去洗手间,然而经过选手间的时候,他却丝毫没有停留的意思,径直往门外而去。

  记者 王立平:这个工程有没有经过招投标,是不是公开的招标。您做为当事方,听证会还没有结束怎么就可以离席呢?

  新闻背景:圆明园防渗工程事件始末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是两个月前开工的,下面让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项工程引起争议的来龙去脉。

  从2003年8月开始,圆明园进行大规模环境整治工程。今年2月,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开工。3月22日,在北京开会的兰州大学客座教授张正春在圆明园游览时,发现了圆明园的湖底都铺上了防渗膜,张教授认为这项工程会破坏圆明园的生态环境,于是将此事公诸于众,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

  此后越来越多的生态专家和环保人士对工程提出质疑。在此期间,防渗工程仍在继续,并且已经接近尾声。

  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圆明园长期缺水和湖底大量渗漏,造成圆明园湖水每年长达7、8个月都处于干涸状态,实施湖底防渗工程是不得已而为之。

  由于这项工程在开工前没有向国家环保总局递交环境影响评价报告,4月1日,环保总局正式通知圆明园停工,依法补办有关审批手续。当天下午,工程停工。按照有关规定,圆明园湖底防渗项目是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建设,环境敏感度高,需要举行听证会。4月?日,环保总局决定于今天上午举行听证会。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