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饭店打广告卖中华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公然出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君 顾金华) 杨浦区和平公园内一家饭店打出横幅广告:“特价中华鲟每斤20元”,引得众多路人驻足观望。“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怎能公然出售?”昨天,市民徐先生致电本报。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该饭店员工称店售中华鲟“正宗”,而负责人却告诉记者招牌上的中华鲟实为“长江鲟”。

  醒目横幅引路人观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和平公园后门,一下车就看见铁栏杆上一块长约2米的红色横幅上书“隆御海鲜坊酬宾活动每日海鲜特价……周四特价中华鲟20元一斤”。

  横幅引得路人频频回首,好几人还驻足细看。一位从事广告职业的张先生看后觉得十分吃惊:“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食用,这家店竟然当街叫卖,肯定是违法的。”记者对路人做了一个小调查,大多人都表示知道中华鲟不能捕食。

  员工推销“正宗中华鲟”

  在该店的一个角落的鱼缸里,记者看见了几条“中华鲟”和其他鱼混养在一起,鱼缸上明确标价“中华鲟每斤38元”。

  一旁的两名服务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起“中华鲟”:“这些是正宗的中华鲟,不过是人工繁殖的,不是野生,味道很好,每天有很多人来吃。”他们还说,许多顾客见到鱼缸里的中华鲟都感到很新鲜,竞相“尝鲜”。当记者问他们出售人工繁殖的中华鲟有无水产管理办公室颁发的许可证时,服务员说:“这些不是我们自己养殖的,从铜川路水产市场买来的,要许可证干吗?”

  老板解释“实为长江鲟”

  当记者表明身份后,一个张姓负责人马上表示他们所卖的其实是“长江鲟”,并非真正的“中华鲟”。张解释说,该饭店的水产品是承包给别人经营的,对这种“长江鲟”的具体来源并不知晓。“其实这种鲟鱼只是俄罗斯的一种杂交鱼,在饭店已经卖了很长时间,很多饭店都有卖。在顾客点‘中华鲟’这道菜前,餐厅员工也会说清楚,不是真正的‘中华鲟’。”

  张称,将“长江鲟”更名为“中华鲟”,纯粹是为了吸引顾客的眼球。由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鲟类品种,所以该饭店没有申办过相关许可证。

  卖鲟鱼须有许可证

  随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是严禁买卖的。为了鼓励人工养殖中华鲟等鲟类品种,目前市场上可以出售人工养殖的此类鱼。但即使是人工养殖的中华鲟和其它的鲟鱼,经营者也须获得水产管理办公室颁发的许可证方可经营。饭店如果没有许可证公然叫卖中华鲟,实属违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