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姜文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环保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9:09 人民网

  姜文来

  非常荣幸,我有机会作为听证代表参加国家环保总局首次有关环保听证会,感想颇深,不吐不快!

  首先,国家环保总局以圆明园整治工程为契机,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听证会,
在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环境具有很大的公益性,民众具有知情权。圆明园作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世人关注,民众对其整治工程了解更加迫切,对其进行听证,走出我国民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最大的一步,必将对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及环境保护产生极大的深远影响。

  其次,听证会对提高民众环保知识和意识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听证会引发民众对环境的关注,犹如一场生动的环境知识和意识的课堂,民众积极参与的同时提高了环境意识。同时,听证会对建设工程一方也架起学习、教育、完善和沟通桥梁。一切都在阳光之下,民众、政府、建设方都能获得收益,这是不可多得的教育交流方式,值得推广。

  第三,提升了国家环保局形象。国家环保总局作为环境保护的主管机关,善于听取民众的呼声,及时召开各方参加的听证会,为大家搭建了沟通的平台,提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形象。

  环保总局初次举办这样的大型听证会,获得了巨大成功,值得祝贺。但不可否认,环保听证会有一些地方值得改进。

  首先,改进听证代表产生的程序。听证代表产生程序及其构成,是听证会能否准确反映民众意见的关键。此次听证以专家为主,是否代表民众的呼声值得推敲的。

  其次,听证代表的权利的平等性。作为听证代表,没有院士、教授、官员、百姓之分,都是平等的,在座位安排、发言时间等都应是均等的。本次听证座位安排存在等级差异,发言时间长段不一,有相当一部分积极发言的听证代表没有时间,伤了一部分听证代表的心。

  第三,注意发言的随机性。听证会代表发言应该是随机的,不应安排一定的顺序发言,安排发言最大弊端是逃脱不了有“操作听证”之嫌疑。总之,国家环保总局走出环保听证的第一步,获得了极大成功,具有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必将载入我国环保的史册。相信环保听证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