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冰盖顶点冰芯被运回国进行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6:5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13日电 (张目、王进东) 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悉,近日,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在顺利凯旋的同时,带回了此次考察的最大收获之一--在南极冰盖最高点成功钻取的长达135米的冰芯。这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一支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区域获取的冰盖顶点冰芯,将运抵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芯与寒区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研究。

  据此次参加南极考察的队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芯与寒区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的侯书贵研究员和张永亮工程师介绍,此次得到的135米冰芯取自南极两个地点,其中108米取自冰穹A最高点,另一些取自这次建立国际共享的自动气象观测站,这些冰芯的直径约为95毫米。在冰穹A最高点钻取的108米冰芯约被分成了150段,每段长度在七八十厘米左右。

  冰芯犹如史书,记载着不同时期气候和环境的变化,通过对冰芯的研究,科学家可以揭示古气候发生变化的规律,并通过这些规律预测未来气候的演变趋势。冰芯的最大特点是保真性好(低温环境)、分辨率高(可达到年)、记录序列长(可达几十万年)和信息量大等,因此可以对过去全球变化的研究提供最有价值的研究资料。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冰芯研究受到科技界的青睐。

  此次科学家在南极冰盖最高点成功钻取的冰芯,将为研究这一地区千年以来的气候和环境演变提供可能,并因其珍贵性成为关键性的研究样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