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公众听证会上午举行 圆明园难道不是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2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上午9点,“圆明园整治工程环境影响听证会”在国家环保总局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据潘岳副局长介绍,这也是国家环保总局首次举办类似的听证会。

  反方:活水变死水 真水变假水

  在听证会上率先发言的是甘肃省植物协会副理事长张正春,他也是向外界披露圆明
园湖底防渗工程的第一人。至今说起这个工程,张正春仍是非常愤怒,在听证会上直斥圆明园管理方的行为是“使活水变成死水,真水变成假水”。他说,水是圆明园的命脉和灵魂,目前这个工程是彻底伤害了圆明园的命脉和灵魂,“无论对圆明园的生态整体功能还是对它的美学景观都是一个彻底性的破坏,与原来的设计园林、设计思想是背道而驰的。”

  针对张正春的指责,圆明园管理方进行了一些辩护,但其内容并无太多新意。圆明园管理处的发言人表示,由于严重缺水,园内植物大量死亡,成群的水鸟、野鸭也失去了栖息地,出于不得已,园方才启动了这个湖底防渗工程。而且他也辩称,在技术上园方还是力求完美,保留了部分覆土,以保持良好的水生生态环境。另外,对于外界盛传的“工程耗资1.5亿”的说法,该发言人也予以了澄清,他说,铺设工程总面积计划为75.5万平方米,单方造价为28.86元。根据这个数字,整个工程的耗资当在2178.93万。不过,在听证会过程中,这位发言人也提到了“由于缺水,使开放区内游船经常无法正常营运,游客反映强烈,多次投诉”,湖底防渗,到底主要是为了保护环境?还是为了迎合船方,以获取更多利润?不禁令人心生疑窦。

  地球纵观环境教育中心的李皓也委婉表达了这个疑问,他说,根据1744年画的圆明园图和其它资料分析,就算在一百多年前的时候,水位也没有超过0.8米,“现在一下子要改到1.5米,是根本不可能的”。

  正方:圆明园不是湿地了

  对于反对方的意见,原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杨振铎说,湖底防渗工程缘于地下水位的下降,而“地下水位的下降,不能归罪于圆明园管理处这一块,它是大范围的,大环境造成的”。他说,四五年前,圆明园的供水水系就断了,“现在再说(湖底防渗)破坏了圆明园的湿地,已经不是事实了,圆明园已经不是湿地了”。

  我国建筑学界的泰斗,清华大学建筑系著名教授吴良镛也参加了这次听证会,他在会上表示,保护生态和保护遗址,这两点都很重要,必须同时抓。另外,他还说:“大讨论的意义,我感觉到北京水资源的危机,已经波及到各个方面,对污水的处理、再利用的问题,都应该积极考虑,好像跟圆明园的整治环境有关系,其实不只是圆明园,跟很多方面都有关系。”因此吴良镛说,解决圆明园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缓解北京的水资源危机。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听证会仍在进行之中。据悉,接下来,圆明园管理处将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组织对项目的环境评估。

  作者:□记者 戴凌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