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毒蟾蜍大举进逼澳洲城市 议员们莫衷一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17 金羊网-新快报

  如何有效应付成难题,议员呼吁棒打,反对者提议冷冻

  新快报讯 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有一种外貌丑陋、含有剧毒的胖蟾蜍,对野生动物和人类都有颇多危害。如今,这种蟾蜍的数量至少有数百万只,“占领”的地盘迅速扩大,日益向大城市逼近!如何有效对付它们成了当地人的头疼事。

  危害大

  由于繁殖能力强、毒性大,海蟾蜍给当地造成的危害非常大:袋鼠、巨蜥、淡水鳄鱼、野狗等动物因吃海蟾蜍而丧命的不计其数;儿童不小心碰到它们,也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为了阻止这些惹人讨厌的胖蟾蜍泛滥,当地政府想了不少办法,但功效不大。与此同时,海蟾蜍还在不断扩大它们的地盘,2005年3月,海蟾蜍已经“入侵”到澳大利亚北部州———北领地的首府达尔文市郊外,离市区非常近了。

  难根除

  北领地政府号召民众为根除海蟾蜍献计献策。当地时间4月11日,当地政府议员戴维·托尔纳表示,人们见到海蟾蜍时,应该用板球球棒、高尔夫球杆等大棒重击它们的头部,直到把它们打死为止。这样有助于阻止海蟾蜍进入达尔文市,也可以防止它们“挺进”澳大利亚北部的其它地方。

  但是,这种直接打死海蟾蜍的方法立刻在当地引起了一场争议。有人赞同托尔纳的建议,动物权利组织则表示,尽管海蟾蜍危害一方,可这种方法也太残忍了,不人道。动物权利组织的提议是,可以考虑把海蟾蜍放在冷冻箱里冻死。

  现在,究竟如何有效对付来势汹汹的海蟾蜍,北领地政府和民众还在进一步讨论之中。政府表示,他们准备将一套有关如何防止海蟾蜍危害的DVD翻译成六种土著语言,供人们参考。(张春燕)

  相关报道:澳政府引蛙入室

毒蟾蜍大举进逼澳洲城市议员们莫衷一是

图为危害澳洲的海蟾蜍

  海蟾蜍,又名“南美巨蛙”,是一种原产于南美洲和中美洲的大型蟾蜍,身体一般为褐色或棕色,体表有深色斑点。体长10—24厘米,是地球上个头最大的蟾蜍。

  海蟾蜍的毒性十分厉害。毒液通常是流出来的,但它们恼火时也会喷出少量毒液。毒液可通过受害者的眼睛、嘴和鼻子进入体内,导致剧痛、暂时失明和发炎。

  其实,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过去并没有海蟾蜍。但是,20世纪30年代,为了对付甘蔗地里的害虫,昆士兰州政府从美国夏威夷引进了100只左右的海蟾蜍。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属于热带气候,炎热潮湿的天气令海蟾蜍十分“中意”。加上没有天敌,它们迅速扩大家族数量,不到6个月就增加到6万多只。

  尽管海蟾蜍消灭了甘蔗地里的害虫,但许多当地的青蛙和蟾蜍也成了它们的“腹中餐”,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破坏。(张春燕)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