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青年女性最易闻癌色变 让患者知病情需要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15 新闻晚报

  4月15日至21日是中国每年的“预防肿瘤宣传周”,连续讨论几年的“是否要对恶性肿瘤患者公开病情”的话题今年终于有了一个说法。

  由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长征医院肿瘤科首次在国内做的大规模肿瘤调查结果日前揭晓,这项为期两年、由近万名癌症患者参与的大样本调查表明,青年女性在得知自己患肿瘤后最易产生抑郁情绪,从而不配合医生治疗,因此这类群体不适宜被告知自身病情。
相对来说,部分在社区内养病的老年人在获知自己患病消息后反应比较平静。

  情绪和肿瘤有关系密切

  此次调查中显示,24.1%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30%生活在社区的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情绪。

  上海长征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杰军教授认为,情绪和肿瘤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人的情绪包括应急状态越是正面的越有利于身体健康。适当的应急状态最有利于调动身体的积极性,国外有试验表明积极调动情绪的晚期肿瘤患者的恢复情况、生命延长情况明显好于没有很好积极调动情绪的患者。因此,让能够接受现实的肿瘤患者认识自己的疾病,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对于其生活质量和病情好转都是有一定意义。

  青年女性癌症患者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数据分析表明,与癌症患者情绪好坏密切相关的主要因素分别是性别、知情状况、体能评分和疼痛程度,女性患者更容易发生情绪低落而影响其病情。而疼痛是另一个可严重影响患者情绪的因素,中、重度以上的疼痛甚至可导致患者严重抑郁。

  据了解,从临床门诊的情况来看,青年女性身上出现的问题也往往较其他人群多。医生们只能辅以更多的心理治疗,让患者在了解医学知识的同时增强抗病信心。但对这些女性的说服工作同样没有老年患者容易开展。该科在下一步将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让患者知情需要艺术

  要向患者说明其病情,还需要一定的“艺术”技巧。王杰军教授告诉记者,首先医护人员或家属都应该对患者有极大的信任和同情,在正面告知他们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所告知对象的具体情况。

  要遵循两个原则,如果患者知识水平很高就应该详细告知,如果理解能力不够可以简单告知。还要看患者本身的态度,如果患者十分恐惧,就应该详细告知可以战胜以及怎样战胜疾病。

  因此,王教授认为,即使是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告知,这里就有一个告知的艺术问题。可以用一些榜样的力量来鼓励病人,这样他接受起来就会更容易。(王艳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