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研究称适当的压力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48 竞报

  文/曹阳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在十年前发现,压力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使之更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但是最近他们又公布了新的发现,那就是某些压力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

  在动物实验中,科学家将小实验鼠置于压力之下,让它们与脾气暴躁易于攻击的大鼠共处,这样的状态持续六天,每天一至两个小时。然后给小老鼠注射感冒病毒,这种感冒
病毒同样能感染人体。实验显示,持续六天受到迫害的老鼠比正常老鼠表现出更强的抵抗病毒的能力。

  科学家表示,虽然不知道其中的机制,但这个现象并不奇怪,因为感觉到压力是我们对突发事件的本能反应。压力能增加体内T细胞的记忆力,T细胞的功能就是能用记忆锁定病毒,启动免疫系统进行防范。

  他们希望能利用这个发现改进流感疫苗的研制。目前老年人普遍对疫苗反应不够强烈,是因为他们的T细胞不能很好地记住疫苗,所以难以认出病毒,不能有效地启动免疫系统。

  科学家表示,适当的压力能产生荷尔蒙,帮助我们面对各种挑战,所以一个人经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其实不是一件坏事。当然,承受的压力要适当,若压力过大,慢性紧张产生过多的荷尔蒙对身体则是有害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免疫力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