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王红旗:实例表明圆明园水资源保护宜疏不宜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4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王京报道:在今天环保总局举行的“圆明园防渗工程听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王红旗教授公布了使用防渗膜的相关调查数据,并指出包括水资源的利用问题,首先不是堵,应该疏。

  防渗膜使用相关调查数据:

  一、聚乙烯土工膜抗破碎性的问题,该物质有增塑剂的功能,使得塑料薄膜不会老化,从而有防渗的功能。2004年,波兰通过自然状况的实验发现,通过紫外线照射3个月后,防渗膜的拉伸力会降低97%。1997年,库尔摩搞实验检测聚乙烯的情况,聚乙烯的拉伸力能够下降40%。1995年1月,德克萨斯州经过26个月,聚丙烯的拉伸力降低了25%。这些数据表明一个问题,这些防渗膜在一定时间以后,它很难再通过人力的方式把它拉出来。

  二、一般人认为聚乙烯膜在水下时间比较长,有的时候可能有几十米。由于热氧化和光氧化作用,太阳紫外线的作用,增菌的菌丝可以使聚乙烯的分子增加到1000,三个月增加到4000,可以使物质发生变化。由于微生物的生长,微生物产生,会对塑料物起化学作用。所以微生物酶作用也会使生物氧化。在一定时间内,防渗膜就可能产生一些有机污染物,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王红旗指出从现在地下水的水位的下降来看,水的来源情况,这个地区完全没有外来水的供给,要想保证人工湿地是不可能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包括水资源的利用问题,首先不是堵,应该疏,现在以堵的方式来获得水资源的节约,到底是不科学的。应该使得水循环起来,水才能高效地利用,从表面上看应该从圆明园、颐和园,包括森林公园水系应该联通,使得这种水能够多次利用,重复利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