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建议:非甾体抗炎药应避免大剂量长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43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徐杨】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认为,扶他林、西乐葆等非甾体抗炎药存在潜在的心血管和消化道出血风险,要求这些药品生产厂家在其说明书中提出警示。记者昨日从市药品监管部门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注意到此事,并开始密切关注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所有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安全性问题。目前,本市收到的有关非甾体抗炎药相关品种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主要涉及消化系统,还没有接到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

  非甾体抗炎药是一类具有抗炎、解热和镇痛作用的药物,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多种免疫功能紊乱的炎症性疾病及牙痛、头痛、痛经及肌肉痛等各种疼痛症状的缓解,是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一类药物。我国非甾体抗炎药的临床用量很大,像所有药品都存在不良反应一样,非甾体抗炎药也有很多的不良反应。

  据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宋立刚主任介绍,此次 FDA的声明提示这些药品有增加心血管不良反应和胃肠道出血的风险的可能性,但并不表明所有使用过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一定会有导致心血管安全问题的危险,因此市民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任何药物长期、大剂量或不合理使用都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市民在使用非甾体类处方药时,应咨询医生,合理使用该类药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大剂量、长期应用。

  宋主任表示,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这类药品的安全性问题,并根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评价情况采取有效管理措施,责成药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开展药品安全性研究、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完善药品说明书等。服用此类药品的市民一旦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去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