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治愈肿瘤早发现是前提 专家解说肿瘤预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35 天津日报
科技时代_治愈肿瘤早发现是前提 专家解说肿瘤预兆
图为肿瘤专家王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专家简介

  王平,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放射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中华放射肿瘤学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从事肿瘤放疗临床及研究22年,参加完成了国家“八五”攻关课题的相关研究;承担、参加市局级课题4项,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引进4项新技术,获市科技进步成果
奖,并填补本市医药卫生新技术空白。曾获“天津市杰出青年奖”、“十五”立功奖章等多项荣誉。图为: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中,王平为癌症患者及其家属义诊咨询。

  从本市正在开展的2005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反馈情况看,目前癌症虽已成为危及生命的最主要杀手,但市民对防治肿瘤的“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意识仍十分薄弱。为此,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专家王平教授强调———

  -记者任勇摄影姚文生

  最新统计显示,本市每年新发癌症患者1.5万,死亡近万人,近30年间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男性增长37%,女性上升44.76%,且40%为处于最佳劳动状态的20至60岁人群。癌症已成为本市居民健康的最主要杀手。

  然而,一面是癌症的疯狂肆虐,另一面却是人们防癌、抗癌意识的薄弱。记者从本市正在进行的2005年肿瘤防治宣传周获悉,市民对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义,常见肿瘤早期症状,如何做到“三早”等问题还知之甚少。市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肿瘤防治专家王平教授介绍说,统计显示,目前医院接诊的肿瘤患者中,仅有不足10%的人是自己发现问题主动就诊的。他指出,癌症治疗的效果好坏,关键是能否做到“三早”,而其中早发现又是早诊断和早治疗的前提。

  早期癌症可以根治

  王平说,肿瘤只有争取早期治疗,才有可能彻底治愈。如果发展到中晚期,肿瘤已扩大或转移,即使用尽各种手段也很难根治。相反,若在早期或相对早期以及发生转移前就能发现肿瘤并合理治疗,很多病人能取得满意疗效,甚至可以根治。

  “‘早期’是指肿瘤尚处于起始生长过程,病变限于正常组织的一小部分,没有所属区域淋巴结的转移及远处转移,病人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肿瘤细胞在此阶段仅局限于始发部位,尚未穿透基底膜,被称为‘原位癌’。随着肿瘤细胞的不断增殖,一部分会穿透基底膜向深层发展,此阶段为‘早期浸润癌’”。王平强调说,从原位癌发展到浸润癌一般要经历数年甚至10余年,若能在此阶段发现并正确诊断,给予科学治疗,50%以上的肿瘤可以治愈,5年生存率可达80%至90%。如乳腺癌早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晚期仅为50%;子宫颈癌早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晚期仅为45%。据调查,根据肿瘤的临床分期(共4期),治疗每延迟一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就下降约20个百分点。

  常见癌症蛛丝马迹

  那通过自检如何能早期发现癌症呢?王平列举了几种常见癌症的早期表现。

  肺癌:刺激性咳嗽且久咳不愈或血痰,经抗生素、止咳药治疗不见缓解且逐渐加重。

  食管癌:吞咽食物有哽噎感、疼痛、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或上腹部疼痛。

  胃癌:上腹部不适或疼痛,服止痛、止酸药不能缓解,持续性消化不良。

  乳腺癌:乳房能触摸到肿块,尤其40岁以上女性应警惕。

  宫颈癌:性生活后出血或阴道不规则出血,白带增多等。

  大肠癌:腹痛、下坠、便血、贫血、乏力、腹部可摸到肿块。若下坠感明显并伴有大便带血,则应警惕直肠癌。

  肝癌:早期常无自觉症状或仅有食欲不振,上腹部轻度胀满、隐痛,易疲劳。中期可有肝区隐痛或持续性钝痛、胀痛或刺痛,腹胀、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泻、消瘦或有轻度发烧,多在午后明显。

  鼻咽癌:涕中带有少量血丝(特别是晨起后严重),鼻塞、耳鸣、头痛尤其偏头痛。

  皮肤癌:黑痣或疣突增,颜色加深、渗液、溃烂、脱毛、出血或变粗糙等,常伴有局部不适。

  颅内肿瘤:早晨或晚上多发头痛,常以前额、后枕部及两侧明显;随头痛加剧还伴有呕吐症状。

  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造血系统癌症: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

  王平提醒大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不必过分紧张,因为也很可能是某些常见疾病引起的不适,但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

  健康筛查保“三早”

  “实际上,很多癌症早期往往无症状,一旦出现不适就可能已是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健康筛查才是早发现肿瘤的最有力保证。”王平说,肿瘤医院每年进行的外单位查体情况显示,每两万受检者中就能发现早期癌症患者近百名。由此可见健康筛查的重要性。他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45岁以上者是癌症高发年龄,应至少保证每年一次胸透、全腹B超及肿瘤标志物等项目的检查。其次,长期主、被动吸烟及酗酒者;长期嗜饮热水、热食及食物过于粗糙、进食过快者;长期嗜食酸菜、腌菜及熏烤食物者;长期高蛋白、低纤维饮食者;非哺乳期妇女乳头分泌物溢出者;肥胖、不育、不哺乳及性生活过早者;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粉尘者等都是癌症的高发人群,35岁以后就应保证至少每年体检一次,有条件者最好半年一次。再次,乙肝、丙肝、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以及肠道息肉等慢性病患者,在积极治疗、控制慢性病的同时,应保证半年一次相关项目的检查。第四,有癌症家族史者,应至少保证每年一次对应项目的检查。

  王平最后指出,现在年轻癌症患者逐渐增多,且因代谢旺盛,病情发展快。日前就有一22岁大学生肺癌患者,因延误治疗半年而发展为晚期,令人惋惜。所以年轻人也必须树立防癌、抗癌意识,有病早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