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物十大发明:大脑进化的最大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30 竞报

  文/风行

  生物的十大发明之三———

  大脑常被看作是生物进化的最大成就,其中包含着语言、智力和意识等终极人类特性。然而,在这些特性出现之前,大脑自身的进化就已经意味着生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它将生命引出了植物的范畴。

  神经系统帮助实现了两种极为有用的功能:移动和记忆。如果你是一个植物,而你的食物来源又消失了,这将变得非常困难。如果你拥有一套可以控制肌肉的神经系统,你就可以四处移动寻找食物、伴侣和避难所。下一个进化步骤可能发生在寒武纪的扁形虫身上,新增了一些用于移动目的的控制系统,这种原始的大脑只是一些帮助组织身体的线路结构,拥有它的原始水生动物将寻找食物作为生命中的第一要务,它们需要从有毒食物中分拣出营养物质,这些工作需要在大脑的帮助下完成。毫无疑问,任何动物的大脑都在与嘴巴接近的位置,在最原始的无脊椎动物体内,食道实际上就从大脑中间穿过。大脑有了判断力和记忆之后,就能分辨出世界上的好与坏,让动物随时了解事情是变得更好还是更糟,这也就导致了预判和奖赏等意识的产生。即使昆虫和扁形虫等是大脑非常简单的动物,也能够利用自己的经验判断什么是该做的事情以及下一步应该做什么等,它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奖赏机制鼓励正确的选择。

  虽然人类的大脑拥有更为复杂的功能,包括社会交往、决策和认同感等,但是也是从那些控制捕食的最基本系统进化而来的,控制我们吃什么食物的感知变成直觉意识,进化程度最高的前页皮层负责决策和社会交往,它与控制味觉和嗅觉以及嘴部、舌头和肠胃动作的部位紧紧相邻。这么说来,我们亲吻未来配偶还有一个潜在的理由,这可能是我们想要了解某件事情的最原始方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