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电视中心南区实现结构封顶 空中花园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2:46 竞报

  文/崔鲸涛 刘建英

  北京电视中心南区实现结构封顶———

  本报讯 昨天上午8点,在北京电视中心100米的高空现场,12台40吨千斤顶在计算机控制下,把重达280吨的巨型钢桁架缓缓提升了15米,至此,99.54米高的空中花园亮出全貌。北京电视中心高154米的南区也实现了结构封顶。

  记者坐着施工电梯到达距离地面100米处的21层,这里的风力比地面明显增强,浑身已经被风打透。北京建工集团工程负责人介绍,北京电视中心从四角建起四座独立塔楼,塔楼之间由桁架连接,中间是中空的。由于要在21层到25层之间建设空中花园,这之间不用桁架连接。因此,就要提升桁架来支撑上面的结构。此次是最后一次提升桁架,随着桁架提升15米,总面积198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完全展露出来。空中花园的内侧将用玻璃幕墙封闭,外侧是露天的,上面会种上各种花草树木,作为工作人员休息放松的场所。另外,大楼上部还要建采光屋顶,使北部的办公区域也能得到阳光的照射。

  ●相关链接

  259米高的北京电视中心工程坐落在大北窑立交桥东约200米路南,北京市中心商务区(CBD)区域内,是2008年奥运会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最高的纯钢结构建筑。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由综合业务大楼、多功能演播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等建筑组成。其中,综合业务大楼的建筑面积为7.5万平方米,地上41层,地下3层。

  外观设计是一条龙围绕着200米高的主楼盘旋而上,表达“向上和发展”的意思,大楼内部则设计成开放式大型中厅布局,设有演播室、信息网络中心、节目制作中心、编辑办公中心等。4万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演播中心具备完成综合性文艺节目的演播、录制和直播功能。这两座大楼和生活服务中心大楼围合成的开阔空间设计成了一个媒体广场,可以进行各类文艺演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