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研究人员利用昆虫体内生成物制成抗病毒新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13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研究人员不久前研制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抗病毒新药,其有效成分取自肉蝇幼虫免疫系统的生成物。参与这项研究的圣彼得堡生物学科研所专家伊万诺维奇指出,昆虫免疫系统与人类有很大差别。部分昆虫免疫系统能凭借某些受体细胞更快地觉察到微生物侵入肌体,并合成抵御入侵微生物的肽。根据这一原理,研究人员从某种肉蝇幼虫的免疫系统生成物中提取出了一种与氨基酸类似的寡肽。这种物质是由10至15个缩氨酸通过长链结合成的尺寸较短的蛋白质分子。

  俄专家用这种寡肽制成了两种药剂。经动物实验显示,这两种药剂分别能够攻击疱疹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减缓肿瘤细胞的增殖速度。此外,据研究人员透露,这些药剂还有助于增强动物免疫系统的抗病毒能力。

  目前,上述药剂中的一种已通过了临床试验,并已获得了相应的俄罗斯专利。(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