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抑郁症康复患者更需要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45 深圳特区报

  前不久,某高校一位老师找到市康宁医院副院长刘铁榜教授,希望能得到一张“抑郁症已痊愈”的证明。身为经济学博士的他告诉刘教授,虽已从病中恢复,但学校安排他到收发室工作,而不让他回到以前的讲台上,不能实现个人价值,这让他非常苦恼。

  刘教授告诉记者,抑郁症患者康复后,周围的人该怎样恰当地呵护、关怀他呢?这其实是社会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首先要有一个观点:经过治疗后,大部分抑郁症患者是可以
完全康复的。

  对已经康复的抑郁症患者,要尽量让他们走上工作岗位。领导怕有责任,比如此人曾自杀过,万一工作再把他压垮了怎么办?如果工作中出错了怎么办?这时,康复患者要对领导的顾虑给予理解,但领导也可以换一个思路:如果是其他人做这工作,也可能会出问题,所以要给抑郁症病人正常学习和工作的机会,给他们能够胜任的工作,这如同感冒、胃溃疡等病好了之后一样可以上班,而一旦又有不适,仍然可以继续治疗。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状态,对病人的康复与防止复发,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的确,抑郁症患者康复后在工作中出错的可能性会略多,因为他的心理素质有着某些弱点,即使是在服药,他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也略差,作为患者要能正视这一点,要有自知之明,实事求是、量力而为,对于工作上的一些异动、领导的安排,要理解是领导对自己的保护,患者可以通过认真工作,在工作中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来获得工作的机会。

  即使病人已经康复,但其周围的人也要多关注他们,多跟他们沟通,把他们融入集体中,比如让他参与家庭大事的决策、与他共享一些美好的时光、家庭的困难也要跟他沟通,如果对他回避一些事情,会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易陷入抑郁。在工作单位亦应如此,让他感到自己是团体中的成员。

  此外,周围的人还要多一分心,留意一些征兆,如焦虑不安、没有自信、常失眠、工作老完成不了、记忆力差了等,留意这些提示病情复发的征兆,可让患者及时就医。

  此外,要给患者一个良好的康复环境,不要歧视或排斥。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约有17%-18%,而每6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患上抑郁症,所以,抑郁症对于现代人相当于“心理上的感冒”,较为常见,不必把抑郁症患者视为洪水猛兽,也不要把抑郁症当作巨大的灾难,而以平常心对待,有问题就及时协助解决,这其实是现代领导需要重视的领导艺术。抑郁症患者是一个弱势的群体,要有机制让他们找到能发挥价值的平台,能够愉快地工作、学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