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山楂含SARS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山楂含SARS克星?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称,山楂中有化合物可阻断SARS病毒传播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两国科学家,在金丝桃、山楂等天然水果中找到了抑制SARS冠状病毒蛋白酶的克星——一系列小分子化合物。
据称,这些小分子化合物没有毒副作用,还可能成为治疗病毒性感冒的特效药。

  该项研究负责人——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朱维良研究员告诉记者,“我们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用两年时间研究了200多万种化合物,终于发现了一系列小分子化合物,它们可和SARS病毒或感冒病毒的蛋白酶结合。阻断两种病毒在人体细胞内的进一步复制与传播,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SARS和感冒的目的。如果研究顺利,3-5年后可进行临床试验”。据悉,两家单位已提交了国际、国内专利申请书。

  多吃山楂、金丝桃等,是否可以抗SARS呢?朱维良笑答没有必要。因为抗SARS化合物在这些水果中的含量非常少,就是吃上几斤山楂也没用。目前,科学家们目前正努力进行大量合成工作。(上海《青年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