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每130个上海人就有一个癌症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辉楠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不良饮食习惯和烟草污染等等因素,上海已经成为全国癌症高发地区之一。昨天,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卢伟在“第十七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5年,上海在迎来人口老龄化高峰的同时,癌症的年发病率预计将上升至十万分之四百,每年恶性肿瘤的新发病例数将超过5万人,而患病人数将突破20万,占全市
人口的1.5%,而目前,上海现患癌症病人数量是11万。

  31.77%的患者生存期超过5年

  而在2002年,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首份覆盖全市户籍居民的肿瘤登记资料显示,上海市新发生恶性肿瘤病例已经达到41462例,也就是每十万人口中新发生的癌症数量为312例,不过,在2002年发病一年内死亡数量就高达12919例,卢伟介绍说,在接受随访管理的患者中,只有31.77%的患者生存期超过5年。

  发病率增高主因是老龄化

  卢伟表示,造成2015年上海癌症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是老龄化的到来。在上海市民中,65岁的人一生发生肿瘤的危险性为10.44%,75岁的人一生发生肿瘤的危险性则高达21.13%。

  除了年纪越大,患上恶性肿瘤的危险性增加外,在不同的人群和地区中,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也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上海市男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高于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的统计,上海在中心城区(黄浦、卢湾、长宁、静安、徐汇、虹口、杨浦、闸北、普陀区)的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周边城区(除了以上9个区外的其他周边郊区和郊县)。

  资料同时显示,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居民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又各有特点。周边城区男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性比中心城区男性高出2.84个百分点,而中心城区女性一生发生恶性肿瘤的危险比周边城区的女性高出2.35个百分点。上海市疾控中心认为,这样的差异主要是因为周边城区男性吸烟率多年居高不下,而中心城区女性脂肪摄入量高而且静坐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在上海,中心城区男性吸烟率高达70%,郊区接近80%,年轻女性吸烟率有所上升,很多女性被动吸烟。”卢伟说,由于85%的肺癌与吸烟有关,所以这种烟草污染所带来的严重危害是,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本市已经多年居高不下,在上海,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肺癌已经成为第一位癌症死亡原因。

  疾控部门确定“控癌”重点

  卢伟坦言,预防癌症除了政府部门的努力外,市民个人的重视更关键,因为在这些数据背后,是与恶性肿瘤息息相关的不良生活习惯。健康生活,防癌抗癌”是今年“第十七届上海市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卢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控烟、合理膳食、坚持锻炼、控制酒精摄入量等已成为市疾控中心的“控癌”的重点。

  另外,目前上海市卫生局正在制定《上海市肿瘤早发现技术指南》,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出台,该规范性文件将有助于提高上海恶性肿瘤早发现的覆盖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