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吃止痛药谨防心血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27 环球时报

  文/李王娅 彭晶

  平时遇上个头疼脑热,许多人都会吃几片消炎止痛药来缓解症状。但4月7日,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了一个最新用药指导,指出包括芬必得、扶他林在内的消炎药均有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要求在说明书中强调风险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在日前发布的非甾体消炎止痛药最新用药指导中,要求所有非甾体消炎止痛处方药的生产商在说明书中加入黑警示框,提醒患者服用该药物可能会增加心血管事件和肠胃出血事件的风险。这些药品包括芬必得、扶他林、萘普生、西乐葆(Celebrex)等。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还要求辉瑞公司撤回市场上出售的镇痛药Bextra(伐地考昔)。辉瑞已经同意暂时停止伐地考昔在美国的销售,并同意与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一起制定西乐葆说明书中的黑警示框。

  对于非甾体消炎止痛药可能存在心血管安全问题的评价,是自默沙东公司2004年9月从全球自愿撤回其生产的治疗关节炎和急性疼痛的药物万络后开始的。这些活动是在综合现有科学数据的基础上发起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药品审评研究中心的执行总监说:“我们采取的行动是为了保护和促进数百万每天都依赖这些药物的美国人的健康。目的在于指导人们正确、科学地服用这些药物,最大程度地趋利避害。”

  长期服用患病风险高十几倍

  非甾体消炎药目前使用非常广泛,它们到底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先生。

  据肖医师介绍,所谓甾体消炎药主要由甾体化合物构成,大多含有激素等成分,而非甾体消炎药则由化学合成,不含激素,在消炎、镇痛、退烧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非甾体消炎药有扑热息痛、阿司匹林、芬必得、扶他林等。

  肖医师说,非甾体消炎药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会对人的心脑血管产生一定影响,长期服用这一类药品的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达到普通人的十几倍。

  偶尔服用影响不大

  肖医师同时指出,对于那些短期或偶尔服用非甾体消炎药的患者来说,对健康几乎没有影响,人们不必过于担心。而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对这一类药就需要特别小心,应尽量少服用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服用。至于这类药对孕妇和小孩是否有影响,目前还没有结论。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已经要求生产这类药品的厂家在说明书中加入黑框警示,注明“本药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等字样。预计我国也将对非甾体消炎药的厂商提出修改说明书的要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