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圆桌论谈:从陈逸飞去世谈生命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0: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木木 见习记者 李悦

  4月10日,集艺术家、导演、儒商于一身的陈逸飞病逝,留下了上亿元的资产,也留下了几个未完的心愿:《理发师》尚有四分之三的镜头没有完成;《逃亡上海》未在国内上映;下半年准备举办的个人画展也成泡影。这一切都成了他永远的遗憾。陈逸飞出入于艺术与商业、成功与风光之途,终生都在“鼓励生活的艺术化与精致化”。对陈逸飞的“生命一
去不复返”的透支,也值得我们所有的人深思。

  南京书画院高级画师曹钧:陈逸飞的画风属于写实的古典主义,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非常喜欢他的风格的。搞艺术的,都会毕生追求完美。陈逸飞的死,和他追求完美的个性有关,导致积劳成疾。但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他涉足的面太广,比如说他又办杂志又当导演,既开模特公司还搞建筑设计。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生命也有限,作为画家,他可以在每一个阶段追求完美,提高画艺,战胜自我。而陈逸飞没有找准自己的正确位置,他是在战胜社会,这个错误的决定,导致了他今天的结局。现代都市人由于竞争的激烈,造成压力过大,劳心劳力,不仅是陈逸飞,很多年轻有为的人才都英年早逝,令人扼腕。从陈逸飞事件,我们应该吸取教训,我们在安排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时,应做到适可而止、有张有弛。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景亮教授:陈逸飞究竟是否是“过劳死”,可能还要打个问号。上个世纪90年代我在日本留学时,接触到“过劳死”的概念是:本身没有明显的脏器性的疾病,由于过度劳累造成脑溢血或心脏梗死。而陈逸飞是有潜在性的疾病,肝脏功能不好,又有胃穿孔的毛病。我认为,单纯的胃穿孔不会导致陈逸飞的死亡,从迹象上来看,我推断他的死因可能是肝脏门脉高压导致出血,这种疾病和我们理解的“过劳死”在某种意义上还不太一样。现在报道的企业家和艺术家英年早逝的例子也越来越多,主要是他们背负着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事业心过强,在人到中年身体各机能走下坡路的前提下,没有引起警惕,相反却在过度透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所以我认为,作为医学工作者,我们更要做好预防工作,宣传和普及大众的医学科普知识,这样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郭原:今天我们院的同学都在谈论陈逸飞的事,大家都说,生命真的很脆弱,陈逸飞赚那么多钱有什么用,一个小病一切就全结束了。我学的是国画专业,都说学国画的人会长寿,也许是因为画国画是对心灵的一种美化和陶冶,有种不为凡事所扰、超凡脱俗的感觉。可是现在看来也不是这样,现在的社会,各种环境都在发生变化,生命也不是由单一的因素所能控制的。我们院的一位老师,可以说是才华横溢、学贯古今,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是他在生活上可以说是一团糟,家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满眼都是书,生活基本都不能自理,更别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了。现在像我们老师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搞艺术的,可以说他们为艺术已经达到忘我的境界了,不知道这种现象是可喜还是可悲。

  南京中医药大学杨同学:现代人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太少了,不到自己亲身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永远都不会知道健康的重要性。陈逸飞有上亿资产,但又有什么用呢,还是换不回自己的生命。所以说来说去,一切都是假的,只有健康的身体是最实在的,没有健康的身体做保证,一切都是空谈,有钱也无福享受。我想陈逸飞再有才华,但他没有想明白一句话:钱乃身外之物,只有身体才是自己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