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卫星将出口尼日利亚 实现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昌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二日晚在“亚太六号”卫星发射成功后向媒体发布信息说,中国将向尼日利亚出口采用“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研制的一颗通信卫星,并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这次与尼日利亚的航天合作,是中国首次以中国的火箭、卫星以及发射支持的整体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国际商业卫星服务,也是中国首次用自己的火箭和卫星向国际用户
提供在轨交付服务。航天专家称,此举标志着中国航天卫星整星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它对中国航天“走出国门”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航天的国际竞争力、拓宽中国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的领域。

  去年五月,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参与了尼日利亚宇航局关于发射通信卫星的国际招标,在有欧洲、美国多家公司参加的竞标中一举中标,并于当年十二月中旬签署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合同。根据合同规定,中方将向尼方提供“东方红四号”通信卫星,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两个分别建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中国新疆喀什的地面站提供操作支持服务,中方还将为尼日利亚培训相关技术人员。今年二月,中尼双方在北京召开了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项目启动会。

  “东方红四号”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面向国际通信卫星市场需求的新一代卫星公用平台,利用该平台研制的通信卫星具有大容量、长寿命等显著特点。

  中国政府从一九八五年宣布中国航天进入国际商业市场以来,主要承揽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迄今已先后进行二十多次商业卫星发射,用“长征”运载火箭共将三十颗外国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